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证券跑步IPO藏雷:业绩连续下滑资质平庸

2014年04月29日 11:21    来源: 中国网     刘阳河

  进入10月,A股IPO停摆已达一年之久,众多拟上市公司和市场中介机构备受煎熬,一年来,近三成企业终止审查放弃了IPO。然而,华安证券却在困境中逆流而上,跑步进入IPO待审企业名单,成为第八家排队IPO券商。

  此次,华安证券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目前已经进入初审名单。

  华安证券前身为安徽省证券公司,2000年12月更名为华安证券,目前拥有81家证券营业部、6家期货营业部,其中63家位于安徽省内,区域性券商性质明显。

  2012年下半年,华安证券启动股份制改造,在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华安证券进入沪市IPO在审名单,可见其上市步伐之快。

  然而,与目前大踏步冲刺IPO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安证券曾在巨亏泥沼中挣扎多年。

  巨亏风波致使华安证券“疲于奔命”

  2004年前后,华安证券因错误估计了当时市场行情,盲目扩大委托理财规模,一度陷入巨亏泥潭。2004年和2005年,华安证券分别亏损11.68亿元和7.24亿元,巨亏造成了流动性紧张,资金问题直接将华安证券逼到了生死悬崖边缘。

  19亿元的亏损让华安证券2005年初开始筹划重组。

  在先后与美林证券、建银投资“亲密接触”未果后,2006年11月29日,同属国资的安徽信用担保集团成为拯救者,华安证券增资重组。

  重组后的华安证券仍背负巨额亏损包袱,此后的三年一直疲于“还债”。2006至2009年,华安证券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95亿元,与此前的亏损尚有5.05亿元差额。

  2009年中期,华安证券二股东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减资4亿元,并已完全退出华安证券,华安证券总股本由22.04亿股减少为18.05亿股;与此同时,其余股东向华安证券非同比例增资6.5亿元,经过一番先减后增的折腾,华安证券注册资本将由22.05亿元变更为24.55亿元。

  而正是这次先减资后增资的过程,被市场人士看做华安证券彻底挥别巨亏的艰难一跃,华安证券再次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

  然而,巨亏事件导致的蝴蝶效应远未消除,在随后的券商大发展期间,华安证券逐渐被同行甩在了后面。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末,在114家证券公司中,华安证券总资产820366万元,排名第57位;净资产408344万元,排名第44位。华安证券2012年营收75009万元,排名第48位;净利润15806万元,排名第41位。

  从各项指标上看,华安证券资质略显平庸。

  业绩持续下滑 出售金融资产拉业绩

  华安证券2012年财报显示,合并报表后其年末总资产94.08亿元,较年初少12亿;营业收入为8.27亿元,同比提高31%,但作为传统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2成。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证券净利润由2011年的8835万元猛增到1.68亿元,增幅高达90%。

  中国网记者调查发现,利润暴增得益于投资收益,华安证券2011年投资收益亏损915万元,2012年猛增至1.54亿元,正是投资收益猛增促成其净利暴增。

  投资收益暴增主要是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得。引人注意的是,其投资收益几乎与其年利润1.64亿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其传统经营性业务并没有明显改观。

  从财务数据上看,华安证券传统业务营收出现明显下滑,若不是凭借出售金融资产,华安证券很可能出现业绩骤降。

  事实上,剔除非经营性收入,华安证券从2009年到2012年业绩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2008年至2012年,其净利润分别为8.07亿元、5.5亿元、0.88亿、1.68亿元。

  虽然依靠出售资产让业绩出现止跌,但市场人士却产生怀疑:2012年刚刚股改完成启动上市计划,年末净利就增长9成,难免有美化财务数据之嫌;若无持续性投资收益,华安证券很可能上市后业绩变脸。

  除此之外,从竞争格局上看,华安证券与“同根生”的国元证券存在较大差距。

  资料显示,华安证券与国元证券渊源颇深,两家券商均受安徽省国资委管辖,高管团队同样均出自安徽国元控股(集团)。

  作为安徽省内仅有的两家券商之一,华安证券资产和盈利能力存在很大差距:在114家证券公司中,国元证券同期总资产为210亿元,排名第21位;净资产148亿元,排名11位。经营方面,2012年国元证券营收13亿元,排名25位;净利润3.42亿元,排名24位。

  从各方面数据上看,国元证券均远远超过华安证券。

  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近年来,华安证券在各项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先后还取得直接投资业务资格、融资融券业务和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等资格。然而业务牌照虽齐全,但华安证券却无特别突出的业务,仓促上市不免风险暗藏。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阳河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