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聚焦2015年10月经济数据

CPI同比上涨1.3%,PPI同比下降5.9%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10月份CPI和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多家机构预测,11月份和12月份CPI可能继续走低。此外,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10月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开始企稳,但外贸和通缩压力依然沉重。中金则认为,较低的通胀水平再次打开了政策宽松的空间,预计年内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次,幅度为50个基点。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四季度经济增长或将在环比上有所企稳,但仍处于相对低迷的水平。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专家解读10月CPI:通缩压力加大 货币宽松仍有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10月CPI同比上涨1.3%,较上月涨幅回落,PPI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再显通缩隐忧,结合10月份进出口同比下降12.1%,继续回落,反映当前内外需形势仍不稳定。建议继续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稳增长。按惯例,每年最后两个月是财政支出投放较为集中的时期,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增加公共投入,改善民生。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适时再次“双降”,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改善内外需求。
10月CPI涨幅创5个月新低 专家:完成全年目标无悬念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中新网记者表示,CPI涨幅继续收窄,主要是因为食品项贡献减弱,一方面,由于猪肉需求进入淡季,生猪供应加快,导致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回落,猪周期对CPI贡献减弱;另一方面,随着秋冬季鲜菜的上市,鲜菜价格对物价的影响变小。
余秋梅解读CPI同比涨幅回落:猪肉、鲜菜等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0%,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食品中,蛋和猪肉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9%和1.9%;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鲜菜鲜果的生产,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0.5%。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2个百分点,超过了CPI环比总降幅。非食品中,冬装上市,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6%;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1.0%。
统计局:10月CPI同比上涨1.3% PPI同比下降5.9%
今日,统计局发布2015年10月份统计数据。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1.9%。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9%。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0%。
10月份CPI今公布或“两连降” 专家称年内通胀无忧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 )。多家机构预测,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影响, 10月份CPI涨幅可能连续两月回落,预计可能降至1.5%左右。专家表示,未来CPI仍将低位运行,年内通胀无忧。
年内“双降”有空间有前提 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出清
在经过多次降息、降准及定性降准后,资金价格显著回落。关于后续货币政策,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
经济重磅数据10日公布 机构预测10月份CPI回落至1.5%
对于未来的CPI趋势,连平认为仍将低位运行,全年平均水平显著低于去年。对此,他予以进一步解释:猪肉价格上升周期可能走到尾期,猪肉预警价格开始下跌。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可能增长,但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居住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
中财办副主任:6.5%年增速并非“十三五”目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9日在北京表示, 6.5%的GDP年增速本身并非“十三五”目标,最终目标要等到明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才能确定。杨伟民指出,因为“十二五”前四年GDP年均增速是8%,如果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为7%左右,“十二五”期间大体增速便为7.8%左右。
猪肉成CPI上涨引擎 专家呼吁:吃鸡肉 拉低CPI
猪肉“感冒”、 CPI“发烧”已是常态,能不能通过调整膳食结构改变这一现状?众多专家呼吁,国人肉食结构需进入“替换时代”,少吃“红肉”猪肉,多吃“白肉”鸡肉,不仅能拉低CPI,还能节地节粮,促进国人健康。
更多新闻
市场分析
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read_image.jpg
食品中,蛋和猪肉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9%和1.9%;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
专家:低通胀风险将升温
read_image.jpg
综合多方机构预测, 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大概率落在1.5%及以下,年内后...
机构普遍预计10月CPI延续回落走势
2.jpg
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反弹后,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CPI )同比上涨1.6% ,涨幅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