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双降”有空间有前提 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出清

2015年11月10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在经过多次降息、降准及定性降准后,资金价格显著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年内降息、降准还会不会再来,业界开始出现争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月23日的经济公开课上明确指出,“我们还会继续采取降息降准等政策工具,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此外,还会采取其他措施,比如中长期贷款。”

  总理话音甫落,央行即于当日晚间宣布降息、降准、定向降准以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关于后续货币政策,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

  从总理和央行的表态不难看出,今后降息、降准、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将更加注重合理性。在经过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货币政策“组合拳”后,强调政策工具使用的合理性的目的是防止总需求的惯性下滑,而不再是单纯的向实体经济“输血”。说得再明白一点,就是前期的政策累积效果已经明显见效。

  至于央行提出的“不能过度放水”,则意味着后续在降息、降准等工具的使用上更加慎重。尤其是央行提出“有效出清”的概念,或许央行认为目前的资金价格已经临近需求和供给之间了平衡点了。既然资金价格接近供需平衡,那么降息自然要慎重使用。

  然而,从国内经济稳增长及对冲外汇占款负增长的需要,以及应对国外经济形势变化尤其是美联储12月份加息概率增强的需要,今年年内仍不能排除降息、降准的可能,但降准的空间要显著大于降息的空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