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普遍预计10月CPI延续回落走势

2015年11月09日 09:36    来源: 证券时报    

  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反弹后,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有所回落,重新回到2%以下。10月CPI有望延续9月走势,继续回落,年内后几个月可能继续走低。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2.2%到2.6%之间。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环比略微上涨,同比涨幅0.9%到1.1%之间。此外,10月份CPI翘尾因素为0.08%,比9月下降0.03个百分点。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为1.5%,连续两个月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徐平生预计,10月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将在1.5%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0.2%左右。CPI环比涨幅将在 -0.3%左右;同比涨幅将在1.3%左右,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左右。

  尽管业内对下降的幅度有所分歧,但都认同10月份CPI会继续回落。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1.5%,中金对此表示认同。 招商证券 则预计10月CPI回落至1.3%,民族证券预计1.4%。 光大证券 的预测为1.4%, 海通证券 的预测更是只有1.2%。

  对于今年CPI的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商品房销售回暖可能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但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预计未来CPI仍在低位水平,全年平均涨幅在1.4%至1.6%。

  徐平生表示,当前国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较小,所面临的价格下行压力却有所加大;预计今明两年CPI同比涨幅均在1.4%左右,通缩压力将持续存在。

  此外,通缩压力依然很大。PPI环比继续下跌,但跌幅有所减缓,中金预计10月PPI同比降幅可能从9月的5.9%小幅缩窄至5.7%,依然处于低位。招商证券预计PPI同比降幅为5.8%,民族证券预计为6.2%。

  而低通胀将再次打开宽松空间。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10月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开始企稳,但外贸和通缩压力依然沉重。中金则认为,较低的通胀水平再次打开了政策宽松的空间,预计年内央行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次,幅度为50个基点。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四季度经济增长或将在环比上有所企稳,但仍处于相对低迷的水平。(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