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重磅数据10日公布 机构预测10月份CPI回落至1.5%

2015年11月07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报告。多家机构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1.5%及以下是大概率事件,11月份和12月份CPI可能继续走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2.2%到2.6%之间。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环比略微上涨,同比涨幅0.9%到1.1%之间。此外,10月份CPI翘尾因素为0.08%,比上月下降0.03个百分点。

  “综合判断,2015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2%-1.7%之间,取中值为1.5%,连续两个月回落。”连平称。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受秋粮丰收、玉米价格下降和国家抛储影响,猪价继续下跌。食品价格亦小幅回落。10月份第4周(10月19日至10月25日)商务部食品价格环比基本持平,农业部食品价格10月份第4周(10月26日至10月30日)环比下降1.1%。预计10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5%。

  从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和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高频数据来看,除粮食之外,各分项价格均出现下跌,特别是前期涨价较多的猪肉、鸡蛋和鲜菜价格由涨转跌,降幅明显。

  中金公司预测10月份CPI同比增速将从9月份的1.6%进一步回落至1.5%。招商证券预测的数据为1.3%,民族证券给出的预测数据是1.4%。

  对于未来的CPI趋势,连平认为仍将低位运行,全年平均水平显著低于去年。对此,他予以进一步解释:猪肉价格上升周期可能走到尾期,猪肉预警价格开始下跌。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的商品消费可能增长,但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居住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

  “预计未来CPI仍在低位水平,全年平均涨幅在1.4%-1.6%。”连平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