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CPI涨幅创5个月新低 专家:完成全年目标无悬念

2015年11月10日 10: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较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5个月新低。专家表示,未来两月CPI涨幅仍将保持低位,完成全年3%左右的物价目标已无悬念。

  10月份CPI涨幅创5月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3%, 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创下了今年5月份以来新低。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中新网记者表示,CPI涨幅继续收窄,主要是因为食品项贡献减弱,一方面,由于猪肉需求进入淡季,生猪供应加快,导致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回落,猪周期对CPI贡献减弱;另一方面,随着秋冬季鲜菜的上市,鲜菜价格对物价的影响变小。

  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10月食品价格上涨收窄至1.9%。其中,10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8%和4.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和5.7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总需求稳中有缓影响,当前物价持续处于低位运行。

  专家称完成全年目标无悬念

  今年1-10月份,全国CPI分别同比上涨0.8%、1.4%、1.4%、1.5%、1.2%、1.4%、1.6%、2%、1.6%、1.3%。1-10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祝宝良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未来两月CPI环比涨幅可能略高,但由于翘尾因素小,CPI涨幅仍将在1.3%-1.5%左右徘徊,完成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已无悬念。

  管清友表示,当前猪周期弱化,通胀隐忧解除。近期猪价快速下跌,一是前期上涨过快面临回调压力,二是经济下行和季节因素导致消费需求继续走弱,三是生猪供应加快,市场对后期猪价信心下降。中期来看,考虑到7月生猪存栏增加,根据生物周期,到12月能形成有效生猪供给,年内猪价大幅反弹概率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存在阶段性下行压力,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总体看物价涨幅低水平运行的概率较大。在总需求稳中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个别商品价格上涨难以持续推动整体物价水平上行。(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