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光大银行又重启H股上市了!近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H股上市已获银监会批准,并已接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然而,在近日港股市场大幅下挫的影响下,近一个月来光大银行股价破净,因此目前IPO定价成为了现实难题。本次是光大银行第三次冲击港股IPO,这次的赴港上市会不会因为定价问题而再次夭折呢?回顾光大银行H股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光大银行确认和批准H股发行事宜
    高管介绍
    光大银行董事长

    证监会核准 光大银行发行不超120亿股H股

    昨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12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5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

    光大银行H股IPO定价高低两难 或将仰仗汇金

    光大银行的H股IPO似乎总是“生不逢时”,第三次冲刺又在关键期遭遇港股市场疲软和银行业“钱荒风波”。
    要闻
    简介

    上市地点:港交所主板

    发行股份:H股105-120亿

    发行方式: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

    募资用途: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中国光大银行成立于1992年8月,总部设在北京,是经国务院批复并经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金融企业,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商业银行产品与服务。中国光大银行在全国23个省45个主要经济中心城市设有30个一级分行426个营业网点,在香港设有1家代表处,从业人员1.7万人。招牌业务阳光理财连续被评为“百姓最认可的理财品牌”。

    光大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资金业务等。光大银行为公司客户、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等客户提供各种公司贷款、票据贴现、公司存款和中间业务等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该行公司客户主要集中于大中型的行业龙头企业、资质优良的中小企业、财政、政府机构客户及同业客户。

    光大银行H股上市一波三折

    规模

      此次重启H股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延续了上一次H股发行的计划。光大银行负责上市工作的副行长林立表示,这一规模的确定,一方面是考虑如果有好的市场环境,可以多融资一些,使未来三年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稳定,符合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外保持发行工作的连续性。不过,林立明确指出,将来还是要根据市场情况合理地确定规模,并不等同于一定要发行120亿股。

      

    目的

      光大银行负责上市工作的副行长林立表示, 重启IPO一方面是基于光大银行补充资本的需要,另一方面,从宏观环境看,国际及国内经济整体筑底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市场气氛好于去年。而最重要的是去年光大银行的净利润和总资产的增长均保持了较高水平,在经济下行周期,光大银行对于局部性、行业性、小系统的不良贷款风险做到了有效化解,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基本面符合H股发行的条件。

      

    进展

      光大银行4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表决了该行H股的发行事宜,获得股东大会通过。6月22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表示,H股IPO事项获得中国银监会《关于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有关事项的批复》,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公告还表示,中国证监会对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定价成“命门”

      光大银行财报显示,2012年每股净资产为2.82元,以27日人民币兑港元中间价计算,折合为3.55港币。也就是说,光大银行最低定价需在3.55港币以上。

        然而,在香港投行人士看来,光大银行发行价若高于3.54港元,未必能被市场接受。申万香港分析师陈先生告诉记者,内地银行H股中,建行、中行等四大行更受追捧,H股/A股的比价也高于1,但和光大银行在规模、结构上更相似的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则不那么受欢迎,H股价格折算后均较A股“打八折”。若按同类银行80%的折扣算,光大银行H股的合理价格在2.8港元附近。

      而6月28日光大银行A股收盘价为2.76元,对应的港币为3.48元,折让10%,那显然要戴上“贱卖国有资产”的大帽子,而且国有股东很可能投出反对票。

      而且从A股投资者看,AH股本是同股同权,如果H股发行价低于目前A股市价折合为3.48港元,A股股东账面资产将面临贬值,A股投资者必定难以接受。[详细]

      

    定价成“命门”
    财务数据
        
    联系我们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电话:010-81025111   传真:010-81025112   邮箱:cj@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