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H股IPO遇定价难题 前景蒙阴影

2013年06月28日 10:36   来源:深圳商报   张琨

  在近日港股市场大幅下挫的影响下,光大银行(2.82,0.06,2.17%)第三次冲击H股IPO的前景也可能因此蒙上阴影。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于近一个月来光大银行股价破净,其IPO定价也成为了现实难题。 

  昨日,光大银行A股收于2.76元/股,折合市净率为0.93。较6月初下跌近10%。然而,就是近一个月以来的10%跌幅,让光大银行在H股IPO的定价变得尤为复杂。 

  根据国资委规定,光大银行IPO价格不应低于去年年报净资产价格2.82元人民币/股,折合港币是3.54元。“这意味着,光大银行IPO定价除非得到国资委特批,否则必然高于3.54元港币。” 

  然而,在香港投行人士看来,光大银行发行价若高于3.54港元,未必能被市场接受。申万香港分析师陈先生告诉记者,内地银行H股中,建行、中行等四大行更受追捧,H股/A股的比价也高于1,但和光大银行在规模、结构上更相似的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则不那么受欢迎,H股价格折算后均较A股“打八折”。若按同类银行80%的折扣算,光大银行H股的合理价格在2.8港元附近。 

  “现在发行价没定下来,我们不好过多去猜测,但要说服诸多机构大幅度溢价参与光大银行打新,有点勉为其难。”陈先生说,若光大银行H股发行价过高,投资者会用脚投票,IPO同样可能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