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威通信“新主”斗“旧臣”总裁被免 云南赌石大王背后操纵?

2019年10月09日 17:14    来源: 北京时间     李洪力

  3年2次易主。

  一场“新主”与“旧臣”之间的矛盾,正在奥维通信内部愈演愈烈,2次蹊跷转让却牵出赌石大王赵兴龙。

  近期,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维通信)因“内部打架的财报”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奥维通信表示,根据公司《总经理工作细则》相关要求,公司董事会认为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相关声明不符合《证券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

  与此同时,总裁张国权也遭下课。9月16日奥维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认为总裁张国全在任职期内未勤勉尽职的履行总裁职责,现决定免去张国全总裁职务。

  “内部打架的财报”源自8月29日奥维通信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营收为8413.4万元,同比减少32.3%;净利润亏损289.0万元,同比减少385.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5853.0万元,同比减少840.53%;毛利率为10.17%,同比下降了3.70%。

  奥维通信对时间财经表示,主要系运营商4G网络建设投入减少同时未开始大规模5G网络建设,公司网络优化覆盖设备与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订单减少,业务收入同比减少所致。面对市场竞争加剧,中标价格持续下降等不利因素,公司将积极采取应对办法,通过积极扩大业务规模,加强内部管控,提高公司精细化内部管理水平,打造低成本运营能力,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除了这份惨淡的业绩,比业绩更令人关注的是,公司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对于这份“答卷”表示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公司账面资金余额较大,却发生金额较小的短期借款,无法确定公司资金使用的合理性。而奥维通信现任董事长吕琦、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继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许兵却声明“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总裁手撕自家年报,隐隐透露出内斗的气息。事实上,2019年上半年奥维通信颇不平静。今年3月,奥维通信现控股股东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丽湾)实控人变更为单川、吴琼夫妇之后,今年6月向董事会和监事会提请了罢免董事李继芳的议案,却未获同意。8月5日,瑞丽湾方面又召集股东大会,打算联合中小股东将李继芳从董事名单上除名。从最终“表决通过”投票数来看,共计约1亿股的“同意票”中,绝大部分即来自瑞丽湾。

  事实上,奥维通信不断内斗牵出了背后的真正实控人——云南赌石大王赵兴龙。据证券时报报道,奥维通信2017年被原实控人杜方转让后,又经历了两个实控人,董勒成和单川,但他们都只是代持,真正实控人是东方金钰前董事长赵兴龙,奥维通信目前的实控人单川和被免职的张国全,都是他的旧部,曾经的实控人董勒成是景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成集团”)创始人,是以朋友身份帮忙。

  公开资料显示,奥维通信于2008年5月上市,主要从事微波射频产品及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覆盖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应服务,此外还从事红木和珠宝玉石业务。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从过往的案例可以看到,一旦上市公司控股方与管理层之间发生争斗,迎接上市公司的可能就是各种内斗、业绩受损、股价下挫等问题。因此,其希望奥维通信控股方和管理层能以大局为重,避免上述局面出现。

  奥维通信董秘办对时间财经回复称,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通信、军品业务均有序开展。公司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已履行相关程序,聘请白利海先生为公司总裁。

  新主斗旧臣

  奥维通信9月6日披露了一则诉讼公告,将复杂的关系呈现在公堂。据报道,因不满控股股东罢免公司“老臣”李继芳,前实控人之一、前董事长、现第二大股东杜方站了出来,起诉上市公司及现控股股东瑞丽湾,请求判令撤销罢免事宜。

  资料显示,李继芳自2005年7月起就职奥维通信市场部,现任副总裁、财务总监,与杜方经历了长期合作。今年1月,李继芳与吕琦、李晔等人共同被选为第五届董事会成员。

  而杜方于2008年进入奥维通信,与王崇梅、杜安顺共同实际控制奥维通信,并自2008年起任奥维通信董事长兼总裁。2017年9月,杜方等人以16.77亿元的交易价格将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给瑞丽湾,所转让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95%。彼时,瑞丽湾的控股股东为云南景成集团,董勒成系云南景成集团实控人。

  半年报显示,瑞丽湾持股奥维通信27.95%,为控股股东;杜方持股19.0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9年1月,奥维通信董事会换届,张国全和郭川臣分别上任总裁和副总裁。在这次换届中,在奥维通信工作14年的财务副总裁李继芳也成为公司董事。当时,持股27.95%的第一大股东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了赞成票。

  紧接着,2019年3月再一次实控人变更拉开了内斗序幕。上位后,单川、吴琼夫妇开始清除“异己”。3月11日,奥维通信称,瑞丽湾的股东景成集团拟将瑞丽湾51%股权转让给潍坊润弘,而后者实控人单川、吴琼夫妇也将成为奥维通信实控人。

  5月31日,奥维通信宣布,单川、吴琼夫妇通过旗下文道汇通、潍坊润弘进一步增持瑞丽湾,合计控制瑞丽湾100%股权,间接持有的奥维通信股权也得到提升。

  在股权上加码的同时,单川、吴琼夫妇面临着在奥维通信缺少“话语权”的难题。由于上市公司不久前完成董事会换届,整个董事会也以“旧人”为主。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新东家要在董事会中安插自己人,那就可能需要拔掉原来的人。

  随后6月,单川和吴琼夫妇增持瑞丽湾股份达到100%,并在6月两次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李继芳董事职务一事,均被公司拒绝。8月5日,瑞丽湾干脆自行召集了临时股东大会,59.6%的出席股东同意罢免李继芳董事的职务。

  但这次大动干戈的罢免,也招来深交所问询函。在7月21日,深交所问询函称:要求公司说明瑞丽湾拟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李继芳董事职务一事,是否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

  在这一系列交锋中,直到9月16日才有了结果,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均被免职。奥维通信公告称,同意聘任白利海担任公司总裁,同意聘任孙芳担任公司内审内控部负责人,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

  公告显示,白利海2016年2月加入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曾任公司内审内控部负责人。曾任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部、采购部、物资管理部、信息部及审计法务部经理。两人均未持有公司股票;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

  就目前来看,总裁副总裁均遭下课,这意味着“旧臣”李继芳在此次交锋中胜出,但实控方会就此罢休,值得关注。

  牵出赌石大王

  奥维通信的主营业务,也许最能说明这家公司的复杂性。根据半年报,其主营业务有两个:通信业务,主要为运营商提供移动通讯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和系统;红木、珠宝玉石业务,涉及从原料交易到成品销售的多个环节。

  据报道,前者是赵兴龙这几年感兴趣的领域,后者是他从事多年的领域。此次奥维通信巨亏,半年报也归结为运营商在4G时代末期减少投入,导致业务收入减少。

  据公开报道,赵兴龙是东方金钰的创始人,东方金钰曾位列“十大妖股”,赵兴龙也被外界称为“都市大王”。2016年卷入徐翔案后辞去董事长职务,但2016年年底从徐翔案脱身后又掌控东方金钰,赵兴龙重掌公司之后,2017年东方金钰存货增加了27.39亿元,收购翡翠的金额增长了三倍。2017年突增存货之后,2018年债务逾期,大股东试图将股权转让给在资本市场上声名狼藉的中国蓝田。

  奥维通信与云南赌石大王的关系,还要从奥维通信实控人变更说起。2019年3月,单川和吴琼夫妇成为奥维通信实际控人,但蹊跷的是,2017年9月,瑞丽湾从原实控人杜方、杜安顺、王崇梅手中收购奥维通信27.95%股权时,却付出了16.77亿元。

  单川与赵兴龙曾有渊源,单川曾任东方金钰监事,据报道离开东方金钰后还在为公司融资。在2019年3月这次收购前,2018年5月奥维通信子公司以1500万元收购中润亚北30%股权时,中润亚北的法定代表人和经理就是单川。

  而被免职的总裁张国全,则最早在2008年担任东方金钰年报的会计机构负责人,此后跳槽到另一家珠宝公司与东方金钰做生意,最终回到赵兴龙旗下。

  事实上,在奥维通信第一次实控人变更时,赵兴龙与奥维通信的关系就露出一些端倪。

  2017年5月27日,奥维通信原控股股东杜安顺和王崇梅夫妇及其长子杜方以16.77亿元的价格将9972.50万股(占总股本的27.95%)转让给瑞丽湾,后者成为第一大股东,董勒成变身实控人。

  瑞丽湾是瑞丽市景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董勒成持有景成集团99.83%股权,间接是瑞丽湾的实际控制人。

  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兴龙实业)成为故事主角之一。根据奥维通信公告,瑞丽湾收购奥维通信27.95%股权所需支付的16.77亿元资金中,向云南兴龙实业借款不超过5亿元。

  但云南兴龙实业称,该借款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公司与瑞丽湾及董勒成不存在任何股权代持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其他利益安排,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证券时报引知情人士告报道,赵兴龙在东方金钰内部也并不讳言拿下了奥维通信这家公司。董勒成只是帮忙代持奥维通信,实际出资人是赵兴龙,赵兴龙2015年末牵涉到徐翔案件,不方便直接出面。这才能解释为何景成集团愿意以那么低的价格转让瑞丽湾股权给东方金钰前监事单川。

  报道还称,让董勒成代持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东方金钰已遇到问题,大股东股权基本全部质押,负债高企,代持相当于一条隔离墙,奥维通信这部分资产不会受到东方金钰牵连,赵兴龙备好了逃生舱。东方金钰结果好坏,都不会影响他继续演绎财富故事。(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威通信“新主”斗“旧臣”总裁被免 云南赌石大王背后操纵?

2019-10-09 17:14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