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洛阳骗贷黑幕:2万元公司骗取2000亿银行过亿贷款 无内鬼?

2019年07月30日 15:01    来源: 北京时间     乔治

  洛阳银行1月被银保监通报处罚10次。

  银行系统确实有必要做一番彻底的清查了。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洛阳银行被骗贷案。犯罪分子用一个从未进行过国际贸易的“皮包公司”,伪造虚假合同、报关材料、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等方法,骗取了洛阳银行1.26亿元贷款。

  

  2万元公司“撬动”1.26亿元贷款

  刑事判决书显示,2012年7月,艾友泽出资2万元通过代办公司的中介所收购河南哈迪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迪进出口”),但该公司实际是贷款平台,从未开展过进出口贸易业务。

  2014年7月至12月,艾友泽利用哈迪进出口伪造虚假的出口贸易合同,并指使洪某刚与洛阳银行具体联系贷款事宜;谢江流、林某甲提供虚假报关资料,然后由洪某刚、张某华与梁涵谷将虚假合同、发票、提运单、报关单等资料提交银行审核,并由梁涵谷向洛阳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国际贸易情况;在贷款授信期间,吴某琴、张某华、汪某妙等人伪造虚假财务报表、虚假审计报告等资料。

  在洛阳银行要求追加抵押物期间,艾友泽、洪某刚等人隐瞒真相,以借款融资为诱饵,骗取福建竹天下公司提供抵押物(评估价值为人民币200,993,900元)为贷款提供担保。

  2014年10月,艾友泽指使洪某刚、吴某琴、张某华、汪某妙按照不同分工,以哈迪进出口名义向洛阳银行出具与美国、法国、英国等七个国家相关公司签订的货物销售合同、购销发票、发货的船运提单、海关报关单等相关虚假资料后,又提供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具的发送货物的出口信用保险单据。

  最终,洛阳银行将2063万美元分四笔结汇为人民币,将约1.26亿元贷款发放至哈迪进出口的贷款账户。

  依照相关法条,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终审判决:洪某刚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5万元;吴某琴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5万元;张某华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汪某妙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6万元。

  时间财经多次拨打洛阳银行电话,希望了解骗贷案详情,但未获得回复。

    为何银行骗贷案频发?

  今年以来,已有多起银行骗贷案被曝光。

  比如,6月,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起发生在山东省邹平县的特大公司骗贷案,涉案金额高达5.5亿元。2014年4月至2017年期间,山东商人郑月强利用名下三家公司,通过伪造财务数据、虚构交易等,骗取包括工商银行邹平支行、建设银行邹平支行在内至少6家银行合计5.54亿元,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4亿元。

  而2013年至2016年,代办车贷业务的汽车销售公司衡阳圣麒仕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与工行衡阳分行内外勾结,百余次骗贷,总共骗贷3.5亿元。

  为何银行骗贷案频发?是骗贷者的作案手法太高明,还是银行审核与风控存在漏洞?

  银行业资深人士李刚(化名)对时间财经表示,一般来说,如果能骗贷成功,说明骗贷者对该银行的审核和风控点非常了解。从以往的案例来看,不排除有些骗贷者跟银行内部人员勾结、合伙骗贷的可能。很多银行骗贷都是“内部解决”,不会公布出来。而且银行基本都有很严格且先进的舆论监控,如果有骗贷案被曝光出来,一般可能是有其他原因,比如提前为接下来的坏账计提“打预防针”等。

  官网资料显示,洛阳银行前身洛阳市商业银行,是1997年成立的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3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洛阳银行。近年来,洛阳银行先后进入河南省100强企业、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行列,连续多年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连续多年被洛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地方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李刚称,洛阳银行在城商行里面做的算是数一数二的,资产规模相当可观。主要原因之一是洛阳银行效率很高、链条短。

  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洛阳银行总资产达到2268亿元,存款1243亿元,贷款820亿元,实现税后利润13.3亿元 。在郑州、三门峡、焦作、许昌、平顶山、信阳、南阳、安阳、鹤壁、驻马店相继设立了10家分行,分支机构数量达到160家。并在深圳、栾川、孟津发起设立了3家控股村镇银行,发起设立了洛银金融租赁公司,基本形成了覆盖洛阳全市、辐射河南全省的服务网络及健全的产品体系。

  据中国经济网6月报道,洛阳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72.16亿、17.47亿,同比增长10.66%、-40.71%。其中,利息净收入为该行最主要的盈利来源,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占比超过97%。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网称,计提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是造成洛阳银行2018年业绩骤降的主要原因。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由于核销贷款计提减值增加,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达到34.73亿元,同比大增182.2%,为当期该行净利润的两倍左右。

  与此同时,洛阳银行资产质量也不乐观。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4.8亿,较上年末增加近13亿,增幅为110%;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78%,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三年上升。

  早在2011年,洛阳银行就开始进行IPO辅导。目前,该行目前仍处于“辅导期”中,尚未有重大进展。

  人民日报数字河南、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称,仅仅2019年第一个月,洛阳银行就被河南银保监局(含原河南银监局)通报处罚了10次之多,累计被罚款金额达到25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虚增存贷款、掩盖不良贷款、平移贷款掩盖真实不良、弄虚作假等诸多方面。

  

  其中,被处罚的单位涉及洛阳银行南阳分行、许昌分行、信阳分行、三门峡高新支行、固始支行、郑州瑞达路支行、襄城支行等洛阳银行分布于河南全省多地的多家分支行,被处罚警告的个人上至多名分行及支行行长,下至普通员工。(北京时间财经 乔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洛阳骗贷黑幕:2万元公司骗取2000亿银行过亿贷款 无内鬼?

2019-07-30 15:01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