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家上市公司拟派“现金红包” 创业板占45%成主力

2019年02月14日 08:5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随着新年到来,A股市场也开始下起了“红包雨”。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3日记者截稿时,共有方大集团等4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分红预案,相比2017年多了3家。

  在披露分红预案的40家公司中,从市场类别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有18家参与此次现金分红,占比最高达45%。

  从行业上来看,计算机、专业设备制造和塑料制品业是拟分红最多的3个行业。

  2月10家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2月13日早间,东诚药业披露了一则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公告中称,公司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董事会可以根据当期的盈利规模、现金流状况、发展阶段及资金需求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

  在日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东诚药业表示此次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8.0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0.48 元(含税)。

  上述现金分红预案并非孤例。

  2月2日,爱朋医疗和新凤鸣两家上市公司均提出了2018年的利润分配方案。

  爱朋医疗在公告中表示,为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分享经营成果,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808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3232万元。

  新凤鸣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80元(含税),预计共派发现金股利1.53亿元。

  事实上,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月以来已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小天鹅A“红包”最大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3日,合计有方大集团、小天鹅A、庄园牧场等4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现金分红预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家。

  在上述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小天鹅A以每股派4元的现金分红,暂列第一。

  2018年11月22日,小天鹅A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发来的《关于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实施前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安排的提议函》,控股股东提议: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正式实施前,小天鹅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股现金分红额度为人民币4元,合计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5.3亿元,约占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天鹅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的85.08%。

  另外,兰州新百和东港股份也较为慷概,分别拟每股派1.6元和每股派0.7元。

  从行业上来看,在上述40家公司中,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业3个行业数量分别有7家、5家和4家公司分红,为拟分红最多的行业。

  从市场类别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有18家参与此次现金分红,占比最高,成为此次现金红包的主力。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监管积极引导价值投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愈发重要。A股正在构建积极分红的氛围,长期稳定分红公司群体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