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信集团寻求退出 抛售安诚财险2.04亿股份

2019年01月11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实习编辑 卢九安

  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财险”)2038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被挂牌转让,项目于1月10日挂牌,截止期为2月11日。

  此次挂牌转让的股东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集团”)。据记者了解,财信集团是安诚财险的第六大股东,共持有安诚财险的股份比例为5%,这意味着,挂牌转让后,财信集团将完全退出安诚财险。

  公开资料显示,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为40.76亿元,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安诚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96.46%,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B。

  20380万股挂牌股份被质押

  根据披露信息,财信集团此次共转让安诚财险2038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转让底价为34849.8万元。

  财信集团表示,现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出申请,将持有的转让标的公开转让,按公告内容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产权转让信息,并由其组织实施。转让方依照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作如下承诺:“本次产权转让是我方真实意愿表示,转让的产权权属清晰,我方对该产权拥有完全的处置权且实施不存在任何限制条件;我方转让产权的相关行为已履行了相应程序,经过有效的内部决策,并获得相应批准;我方所提交的《产权转让公告》及附件材料内容真实、完整、合法、有效,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我方在转让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和产权交易市场的相关规则,按照有关要求履行我方义务。”

  此次挂牌的结束时间为2月11日。挂牌日期结束后,如果有意向方,将根据《产权受让申请书》保护双方利益的前提下进行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挂牌转让完成后,财信集团将完全退出永安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财信集团挂牌转让的股份已经全部质押。安诚财险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财信集团所持有的股权已全部质押。据悉,财信集团分别于2017年3月2日、2017年3月16日、2018年6月1日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支行签署了关于标的股权的合同编号为CQ13(高质)20170003、CQ13(高质)20170004、CQ13(高质)20180002的《最高额质押合同》。

  财信集团表示,本次转让已取得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支行的同意。具体情况详见置于联交所的备查材料。根据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山支行给转让方的《回执》要求,转让方应在标的股权转让的过程中充分保障其作为质押权人的一切合法权益,并需要在偿还贷款本息并解除标的股权的质押状态后才能进行标的股权的交割。

  去年前三季净亏损2.01亿

  这已不是安诚财险股东首次将质押股权转让寻求退出了。2018年11月,重庆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安诚财险1500万股股权挂牌转让。但这部分股权已全数质押给了重庆两江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曾指出,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可能是由于公司现金流短缺,急需现金周转,股东便向银行用股权质押的方式来获得信用流动性。按照《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股东质押股权时,不得与质权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被质押的保险公司股权归债权人所有,不得约定由质权人或者其关联方行使表决权等股东权利,也不得采取股权收益权转让等其他方式转移保险公司股权的控制权。

  从安诚财险目前的股权状态来看,这种担心不算多余。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在安诚财险的20家股东中,存在股权质押行为的股东多达6家,除财信集团、重庆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外,还有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天泰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均为民营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12月,由重庆城投等9家股东发起设立,是西南首家全国性中资财产险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安诚财险拥有19家省级分公司,旗下子公司包括安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安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安诚财险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通过不断地股权转让以及增资扩股,公司最新注册资本金为40.76亿元。

  2013年至2017年5年间,安诚财险的净利润波动较大;除了2015年,各年份净利润均在亏损与盈利边缘线挣扎,分别为0.58亿元、-1.28亿元、2.28亿元、-0.1亿元、0.31亿元。不过,其保险业务收入却稳步上涨,2013年至2017年分别为20.37亿元、25.12亿元、31.96亿元、37.51亿元、41.51亿元。

  到了2018年,这种状况并未改善,反而呈现出亏损加剧的状况。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安诚财险净利润累计亏损2.0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也为其能否实现连续盈利打上了一个问号。在这种情况下,股东寻求退出,似乎也有迹可寻。

  此外,2018年10月18日,安诚财险还因在关联交易识别、审核、报告、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被出具监管函。银保监会指出: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安诚财险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等交易行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