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饥渴症难解 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再遇阻

2018年12月19日 14:32    来源: 投资时报    

  渤海银行正面临“粮仓”告急的窘况。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18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33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而《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并不乐观。

  距离《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已不足一个月时间。根据要求,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则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数据显示,2017年底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3%,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2%;2018年6月末,上述三项数据依次为11.38%、8.39%、8.39%,仍未达到上述监管要求。

  不过,今年三季度该行资本充足率略有提升,达到11.7%,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均升至8.52%,勉强达标。

  短期达标容易,但若要长期符合要求,对于渤海银行而言仍是考验。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可选择的资本补充机制不多、渠道不畅。据记者了解,该行近几年来未对股东分红,目的就是实现对资本的内源性补充。

  由于上市进展不顺,其一级资本只能依靠增资扩股,但建行之初的历史问题,造成渤海银行几次增资扩股亦一波三折,一级资本补充困难重重,眼看年底新的资本监管标准就要执行,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又遇意外。

  该行股东中远海发(601866.SH)11月23日公告称, 近日,渤海银行向中海投资提交了经修订的第三次增资方案。经公司审慎研究,为进一步调整公司资本布局、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拟终止本次增资事项,放弃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配股权利,不再参与认购渤海银行增发股份。

  关于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外界所得的消息均来自中远海发,根据该公司所发系列公告,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最晚于去年5月启动。彼时,中远海发公告称,中海投资5月26日与渤海银行签署《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拟以约17.59亿元现金认购渤海银行5.84亿股普通股,占渤海银行本次配股总额约11.72%,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由13.67%下降为13.17%。

  公告还显示,渤海银行本次原则确定增资扩股额度约为150亿元,在渤海银行原认缴股本144.5亿元基础上,以每10股配3.45股的方式向现有所有股东进行配售,共增配49.85亿股,配股价格为3.01元/股。

  该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的曲折逐渐浮出水面。上述公告称,根据中海投资与渤海银行签订的《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上述增资交易在2017年9月29日前(含当日)未获得原银监会以及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批准(核准),该项增资意向自动失效。

  “此后,渤海银行仍继续推动第三次增资事项,并在此期间内与本公司进行了多次友好磋商。”公告表示。

  中远海发的退出给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再次带来不确定性,渤海银行将不得不选择说服其他股东加大增资,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股东仍为成立时的7名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达控股)、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重组后为中远海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武集团)、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信托)、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商汇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5%、19.99%、13.67%、11.67%、11.67%、10%、8%。

  事实上,不仅仅第三次增资扩股推进不力,第二次增资扩股同样经历曲折。第二次增资扩股始于2011年,由于信托股权障碍问题成为持久战,直到2017年才最终完成。但资本饥渴太久,这已经不够“解渴”,因此才有第三次增资扩股计划的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