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与银隆大股东反目 银隆方: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董明珠

2018年11月14日 17:23    来源: 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法问 王茜

  针对起诉、举报大股东侵占公司10亿元资金一事,今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隆新能源”)对新浪法问表示,公司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银隆投资”)的实控人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截止发稿时,新浪法问暂未就滞留一事获得魏银仓回复。有媒体消息称,魏银仓已经宣布起诉董明珠,但未透露起诉原因。昨日新浪法问曾联系上魏银仓,他表示自己“会向社会及支持者有个交待。”

  

  银隆新能源:魏银仓已滞留香港数月

  银隆新能源昨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贴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该公司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针对最新情况,银隆新能源今日对新浪法问表示,“一、关于民事诉讼:三起案件诉讼金额7.8亿元,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按照法定程序立案,现处于正常的民事诉讼程序中;二、关于刑事责任:涉嫌侵占公司2.7亿元事项,珠海市公安局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受理;

  三、关于公司经营情况:上述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这些侵占已在公司以前年度账面体现,侵害事实已经发生。我公司对上述侵占进行追索,不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会影响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的合作。

  四、自从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据知情人士透露,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2018年,新管理层在股东会和董事会的领导、监事会的监督下,正全力对公司的沉疴痼疾进行彻底整顿,公司治理结构已经逐步理顺。”

  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魏银仓反诉董明珠

  有媒体消息称,魏银仓已经宣布起诉董明珠,但未透露起诉原因。昨日新浪法问曾联系上魏银仓,他表示自己“会向社会及支持者有个交待。”不过,他没有就起诉一事透露更多信息。

  董明珠与魏银仓曾经是合作伙伴。2016年年末,在格力电器收购案遭股东大会否决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携手万达投资银隆。此后,董明珠与魏银仓也曾一起现身公司活动以及媒体采访。

  但是,随着公司在各地大举投资建设各类新能源产业基地或产业园,银隆资金链问题开始浮现。2018年年初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员工在珠海银隆总部聚集索要欠款的事件曝光,随后前述欠薪、产品积压、大面积停工的消息层出不穷。2018年年中,银隆终止上市辅导。

  与此同时,银隆内部管理层开始“换血”,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辞职,第二任董事长兼总裁孙国华在任不到半年就卸任转为董事,来自投资方普润资本的卢春泉成为接任者,原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赖信华成为新任总裁。在银隆的管理班底中,有格力背景的人员逐渐增多。

  赖信华今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隆存在的资金压力、供应商欠款,人浮于事“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他表示,在对公司组织架构、管理流程、质量控制、采购、售后等方面进行改造后,当前银隆应收账款下降,订单陆续增加。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