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春行情”或持续 A股节后机会该如何把握?

2019年02月07日 09: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刘新余

  根据春节前沪深两市交易所发布的2019春节休市安排,休市时间(2月2日至2月10日)已经过半,无论是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投资者对于节后行情想必更多的还是期待。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前带来多家券商分析师的预测研判,对于节后行情该如何把握,投资者不妨看看他们的观点。

  1、节后行情值得期待

  节前,包括招商证券、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春节期间关注A股“春节效应”。

  目前来看,“旺春行情”如期而至,且节后行情更值得期待。

  观察上证综指节前表现,“旺春行情”明显。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1月4日至2月1日,共计21个交易日,其中收14根阳线、7根阴线,上证综指总体呈上升趋势,起始价2464.36点,最终价2618.23点,节前贡献涨幅共计6.24%,实现交易总额27112亿元。

  A股春节休市期间,欧美股市普遍走高。那么,节后A股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好消息是,节后A股“红包行情”或将延续,而且红包或更大!

  民生证券分析师徐玉宁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春节后的上涨效益更强,持续时间可至春节后20个交易日,而中小市值龙头将更突出。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同样认为,“旺春行情”并未结束,且春节之后仍会继续。

  从更长时间来看,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认为,对2019年行情可以乐观一点。他认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但在积极财政政策的资金来源、投资发力的方向、深化改革带来的活力、政策的落地执行情况等四大方面仍可能存在宏观经济发展的超预期。

  在目前悲观预期下,熊园认为,还是要看到一些乐观的因素:第一关注钱从哪里来,第二关注钱到哪里去,第三是找改革要动力,第四关注地方政府积极性的回升。

  2、如何抓住机会?

  虽然券商分析师对于“旺春行情”走势普遍乐观,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行情机会在哪里,又该如何把握。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业绩“雷”利空出尽,节后布局思路关注“四大金刚”(大房企、大券商、大创新、大基建),以及战略性关注消费相关的汽车和家电等行业。

  王德伦表示,“旺春行情”的核心驱动因素是风险偏好逐渐提升。具体来看,基建投资、减税降费和刺激性消费等财政政策预期会持续释放利好,银行获批发行永续债、央行创设CBS(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等表明货币流动性后续会越来越宽松,以及外资持续流入A股带来增量资金等因素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构成了“旺春行情”的主要逻辑。

  不过,节后也有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不确定性因素。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对于春节长假后的行情,从外部环境来看,还是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包括节后将要公布的1月份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多重因素影响下,很可能导致节后行情走势沉闷,更多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具体操作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如果是优质股票,可以坚定持有,如果是垃圾股和题材股,越早处理越好。这一轮牛市属于优质白马股,建议投资者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最后,在节后行情开启前夕,《国际金融报》祝愿广大投资者可以开心生活、快乐投资。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