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与积极因素并存 节后行情预期乐观

2019年02月0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市场反弹继续进行,积极因素连续涌现但同时也伴随着商誉风险和业绩爆雷等问题,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内外资分歧和节后行情,本期邀请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进行分析。

  风险与积极因素并存

  中国证券报:1月份A股出现探底回升走势,在最后几个交易日躁动行情出现新的变化,业绩变脸、商誉风险发酵,从目前来看,影响市场的各种因素有哪些?应该如何看待?

  王德伦:截至1月25日,全A实现4.89%涨幅,“旺春行情”得到完美演绎。当前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第一,上证综指从2455点,收于2600点上方,短期内市场缺乏更大向上空间;第二,业绩预告信息逐渐被消化;第三,临近春节,投资者持币过节意愿增强。

  尽管当前市场比较担心上述三个变化,但是“旺春行情”并未结束,春节之后仍会持续。“旺春行情”的核心驱动因素是风险偏好逐渐提升。具体来看,基建投资、减税降费和刺激消费等财政政策预期会持续释放利好,银行获批发行永续债、央行创设“CBS”等表明货币流动性后续会越来越宽松,以及外资持续流入A股带来增量资金等因素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构成了“旺春行情”的主要逻辑。

  桂浩明: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走势较为疲弱,沪深股市均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从而止住前期上涨势头,而个股中也再度出现大面积跌停的局面。究其原因,主要是此间一些上市公司集中发布了业绩大幅度下降乃至出现重大亏损的预告。现在这个时候,由于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去年经营滑坡严重,加上有的还大量提取了商誉减值准备,致使业绩大幅下降,其中有些还是过去的老牌绩优股,个别的甚至在三季度时盈利状况还不错,此间突然传出巨额亏损的消息,给市场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

  应该说,对于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市场预期本来就不高,但在进入2019年的时候,人们总还是觉得估值已经很便宜,且寄希望出现春季行情,所以在1月份大盘也的确有过幅度有限的反弹,而从当时的行情来看,主要还是蓝筹股走势相对较好,另外也有少量题材股较为活跃,但从涨跌比来看,则表现为个股跌多涨少,这样的格局,本身就提示出后市的运行并不会顺利。

  杨德龙:近期,银保监会提出险资积极入市,吸引长期资金入场,都属于近期比较大的利好。另外证监会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允许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这一系列的开放措施,将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场。

  同时,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拟对风险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这两项举措将为证券公司松绑,证券公司可以根据投资者自身资质,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而不会“一刀切”。同时融资融券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有效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多元化需求。沪深交易所也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活跃融资融券交易。

  在当前历史大底的位置,针对投资者信心不足,通过放松对证券公司的一些限制,扩大证券公司的业务和收入来源,对于券商板块形成重大利好,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

  内外资分歧仍存

  中国证券报:从资金面来看,1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仍是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而内地机构资金并未出现同步做多,两融余额连续下降,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北上资金是否还将继续净流入?

  桂浩明:在近阶段,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是,一方面外资在不断流入,出现了连续净买入的状况,而另一方面境内资金则继续徘徊在股市之外,无意入市。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有说是投资理念不同,外资是长期投资,境内资金则比较短视。也有说是外资从全球视野出发,发现中国股市相对是比较便宜的,在估值上有一定优势。而境内资金则比较了解自身的宏观及微观经济状况,避险情绪较重。其实,分析一下外资集中购买的股票品种就可以发现,其投资的重点是境内市场中的蓝筹股,而在这方面境内资金也是有参与的,不过境内资金在那些业绩“爆雷”的品种中,则有明显的退出动作。显然,不能简单地说外资入市而境内资金观望,这里还是存在结构上的问题。

  而有鉴于当前的市场实际,外资的持续流入是可以预期的,而境内资金在不同板块中所进行的结构调整,也同样会继续进行。因此,就市场整体而言,目前这种外资不断流入而境内资金只是进行存量博弈、没有增量入市的状况,还不会一下子改变。而这也就从某个侧面提醒人们,股市的调整格局恐怕也将因此而持续较长的时期。

  王德伦: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内地机构和外资在投资视野上有明显差异。外资投资视野相对更加宽阔,基于国别比较来寻找资产配置机会,但内地机构更看重短期博弈机会。对于外资而言,A股市场在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有更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但是对于内地机构来说,其投资视野明显更为狭窄,尚且不熟练使用国际化投资策略来对冲风险;第二,内地机构和外资在投资策略上有明显差异,内资机构偏好短期博弈策略,外资重视较长期价值投资机会。内地机构对政策变化更加敏感,搏反弹思维相对较重,持仓标的更多样化,避险需求相对更强。相反外资机构秉持长期投资理念,谨慎选择高安全边际标的,有更大动力做多。因此基于上述两个原因,就出现了外资和内地机构在当前市场资金面上出现的明显差异。

  从较为长期角度来看,北上资金会继续净流入。2019年,MSCI和FTSE两大指数如果审核,将为A股带来570亿美元净流入。

  节后行情预期乐观

  中国证券报:即将进入节后行情,对于节后行情应如何看待?具体该如何布局?

  杨德龙:临近春节,市场成交量出现较大萎缩。节后预计随着一些利好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外部环境转好,将成为春季攻势的重要推手,同时也是市场反弹的契机。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是优质股票,可以坚定持有,如果是垃圾股和题材股,越早处理越好。坚信这一轮牛市属于优质白马股,建议投资者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王德伦:耐心等待业绩“雷”利空出尽,节后布局思路关注“四大金刚”(大房企、大券商、大创新和大基建)和战略性关注促消费相关的汽车和家电等行业。

  具体来看,第一,受益于一城一策政策边际放松,房地产基本面改善预期逐渐增强。第二,股权质押纾困基金缓解券商对不良资产的担忧,再融资、并购重组放开以及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快速推进,券商业务空间扩大,有望迎来估值与基本面双升。第三,科创板按预期推进,以“科技基建”(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大创新板块具有较好机会。第四,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行以及稳定总需求政策出台带动大基建有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第五,1月中旬商务部表示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汽车家电是大头”、“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内容。从政策催化的角度看,战略性关注促消费相关的汽车和家电投资机会。

  桂浩明:对于春节长假后的行情,现在可以预期的是这样三点:首先由于信息预披露的时限已到,可以说这次的业绩风险集中爆发的局面,已基本结束了,由此引发的市场大幅度震荡,也将随之告一段落;其次,这次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爆雷”,对投资者的打击还是很大的,部分机构投资者也是损失惨重,市场需要时间来恢复元气,重新集聚力量,因此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出现较大的上涨走势,也许不会有像样的“春季躁动”行情。最后,在春节长假期间,从外部世界来看,还是有较多的不确定性,而节后将要公布的境内1月份经济数据,恐怕也难以让人乐观,这些因素很可能导致节后行情走势沉闷,更多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