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差别主导 个股分化加剧

2018年06月19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6月以来上证指数弱势震荡,在近几个交易日接连改写年内低点,个股之间分化开始加剧,一方面受行情影响月内创历史新低个股数量达到峰值,另一方面部分个股逆市走强,月内创出历史新高。

  对此,分析指出,6月以来,上证指数量能持续萎缩,并无增量资金入场。存量资金主导结构行情,必然导致个股走势之间分化严重。

  69只个股创历史新低

  据数据显示,剔除上市不久新股,按前复权计算,6月份以来两市有69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与此同时,仍有54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分类看,这69只创历史新低个股,其中仅财通证券随后出现回升,从而6月实现正收益,涨幅为1.73%。另外春秋电子、一拖股份累计跌幅不足1%,分别为0.36%、0.83%,聚隆科技、海南矿业、庞大集团、正丹股份、龙泉股份、亚邦股份、美诺华、禾望电气、吉华集团、蓝丰生化、天能重工、巨力索具、*ST天马、退市吉恩则月内跌幅加大,分别为11.73%、11.94%、12.15%、12.73%、13.13%、13.40%、13.83%、14.16%、14.32%、14.73%、18.41%、19.25%、43.13%、68.50%。

  不过从年内跌幅看,这69只个股走势更加不容乐观,仅江苏银行跌幅在10%以内,为7.21%,汇中股份、岱美股份、贵广网络、正丹股份、吉视传媒、华西证券累计跌幅在15%-20%,其余个股跌幅均在20%以上,其中亚邦股份、招商公路、普邦股份、南风股份、*ST蓝科、*ST天马、*ST龙力、退市吉恩跌幅巨大,分比为40.81%、42.17%、42.90%、51.93%、52.33%、72.20%、72.54%、74.48%。

  在54只创出历史新高个股中,6月以来亚夏汽车涨幅最高达到90.54%,该股为近期市场热点,频频登上龙虎榜,受到活跃资金关注。另外,超频三、金奥博、京泉华、万华化学、顺鑫农业、宇环数控、鸿特科技等涨幅也较为显著,分别为52.82%、35.39%、33.66%、31.61%、21.95%、17.48%、17.40%。可以看到,这些月内涨幅较大个股,大多为近期的市场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个股之间走势存在差别,短期会受到是否为市场热点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业绩仍是主导因素。

  在月内创历史新低个股中,41只个股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巨力索具、吉峰农机、*ST龙力、云投生态业绩下滑幅度较大,分别为506.52%、838.85%、1285.71%、62525.99%。另外,48只个股2018年一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

  在月内创历史新高个股中,仅京泉华、宇环数控、超频三、隆盛科技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其余个股2017年业绩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鸿特科技、万华化学、大族激光、御家汇增幅较大,分别为1008.20%、191.35%、129.36%、101.96%。另外,9只个股2018年一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

  月内创新高个股中,45只个股2017年、今年一季度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正海生物、希努尔、涪陵榨菜、浙江美大、韵达股份、美格智能、中顺洁柔、洋河股份、伟星新材、大族激光、苏泊尔、凯莱英同时预告2018年上半年业绩有望继续增长。

  大消费高产“慢牛”

  从行业属性看,创新低个股分布在20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较为分散,其中建筑装饰行业最多,包含9只个股。

  而创新高个股所处行业的大消费属性则较为明显。医药生物行业包含5只个股,食品饮料12只,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各3只。

  这与今年以来的行情特征也较为吻合。先是医药再到酿酒、家用电器再到最近的二线消费品牌崛起,大消费主题贯穿了上半年。

  在存量资金主导的结构行情中,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大消费主题下半年是否仍会不断涌现牛股呢?

  今年以来利好大消费的政策不断出台,政策红利也是推升大消费主题持续活跃的因素之一。

  另一个上涨催化剂则来自于盈利可持续性的确认。2017-2018年大众消费品行业盈利持续改善,并体现出收入增长、产能扩张的“供需两旺”态势,其后续盈利持续性仍可期待,在A股整体的盈利下行周期中更显珍贵。

  而从长期看,大消费主题投资逻辑同样清晰。消费升级仍是中国目前经济运行趋势中最明晰的线索之一,源于中国正在经历人口年龄、收入层级、教育水平的动态衍变,人口红利与“S曲线效应”助推消费升级。消费人群的结构决定了消费趋势的演变,婴幼儿及老龄人口的消费标签是“重服务、重品质”,80-90后新生消费力量的消费标签是“重个性、重科技”。在满足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后,中国消费者向马斯洛更高的需求层级跃迁。

  信达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表示,推荐关注食品饮料中品牌食品,纺织服装中的轻奢女装和中高端家纺,商业贸易中的中端百货,休闲服务中的有限服务型酒店。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