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春季行情 银行与消费股被看好

2018年01月01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舒娅疆

  一月策略前瞻

  历年来,春季行情被认为是A股都存在的交易习惯,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启动时间多分布在12月到次年1月之间。伴随着新年跨年在即,分析认为2018年春季行情的布局时点已经到来。那么,经历了一段时间调整行情的A股市场,会否在新年到来之际迎来新的机遇?对此,6家券商分析师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1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 王杨

  A股主战场仍是蓝筹股

  在东吴证券分析师王杨看来,春季行情的布局期已经到来。尽管每年的时间和空间略有差异,但是一季度总会有一波“吃饭行情”。核心逻辑在于,一方面基于 “早放贷早获利”的利益驱动,年初银行得到全年信贷投放指标后一季度都会加大投放力度,继而使得流动性环境获得边际改善;另一方面,淡季效应叠加财报空窗期,全年经济走势不明晰,这也意味着经济层面往往在一季度没有显著利空因素压制。

  回到当前的市场,王杨表示,经过四季度的调整,接下来的春季行情是 “值得期待的”。2018年的市场受制于通胀和利率等因素影响运行将更为复杂,因此春季的一波反弹对投资显然具有重要意义。综合时间和空间等因素,当下已经进入了春季行情的战略布局期。

  那么,该如何参与春季行情、如何把握反弹中的结构性机会呢?

  从市场风格来看,王杨认为对2018年的春季行情而言,主战场仍在蓝筹,小盘股更多是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短期反弹逻辑。

  王杨指出,在结构性机会方面,当下市场面临两个短期拐点:其一,传统行业逐步复苏叠加新兴产业加速扩张影响下的制造业景气改善,这也是本轮产能周期的核心看点之一,短期来看拐点逐渐显性化;其二,综合基数效应和基本面趋势影响下的通胀水平逐步上升,这在2018年是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因此,在蓝筹主线之下,建议关注制造业和通胀链,具体行业包括机械、电气设备、大众消费、农林牧渔和石油化工等。

  而主题性机会,王杨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能扩张将是支撑本轮产能周期后续演绎的核心变量,短期来看相关板块的景气也在不断被验证,且四季度已经过较长时间调整,建议关注半导体、军工、5G。除了高端制造外,还可关注乡村振兴和次新板块。 “乡村振兴年底有一号文件的催化,次新板块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当前具备超跌反弹的基础,结合近期IPO数量边际放缓,考虑到后续流动性边际改善对小盘股的短期推动,我们认为一季度次新股或将有波反弹机会。”

  2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荀玉根

  关注先进制造与通胀主题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建议投资者积极备战春季行情。 “短期市场调整逐渐接近尾声,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稳,元旦后资金利率有望回落,从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情绪指标来看,也已经到达前几次回撤的低点,整体上可判断本次回调已接近尾声。回顾2005年至今历年年初市场表现,春季行情常常出现。经历过前期的回调,加上年初资金利率回落,预计这次春季行情也会出现。”荀玉根指出,从中期格局看,市场目前仍处于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强震荡市,即春末,展望2018年,市场望步入牛市初期,即夏初。这种季节的切换可能在2018年3-4月前后。

  回顾2005年至今历年岁末年初市场表现,荀玉根表示,12月最后一周受圣诞节、元旦影响普遍交投清淡,除2005、2007、2012年外,其余年份12月最后一周市场成交额均较前三周明显偏低。而元旦后普遍迎来春季躁动,春季躁动的逻辑是1-2月基本面数据少,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开年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 “回到当下,市场已经经历了一段回调,随着年初利率季节性回落,春季躁动行情仍然可以期待。”

  在他看来,岁末年初的阶段性行情之所以称为春季躁动行情,就是因为行情本身与基本面关系不大,政策和事件成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主题投资是春季躁动的主要特征。回顾过去几年历史可见,春季躁动行情中领涨的行业与全年领涨的行业重合度比较低。因为,春季躁动行情重主题,而全年领涨的行业最终源于基本面,通常3-4月随着宏微观数据逐渐明朗,年报和一季报业绩趋势确认各个行业的基本面趋势,全年的主流行业和板块才逐渐确立。

  “这次备战春季躁动,关注先进制造与通胀主题。新时代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发展新产业,十九大报告提出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过去1-2年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此外1-3月年初通胀将处在全年高点,叠加即将出台的农业1号文,通胀相关主题值得重视。”他表示。

  3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 王君

  看好银行与大消费两条投资主线

  在年末资金面压力推升博弈难度的背景下,很多机构投资者开始转为关注明年初的市场风格,并普遍对来年的春季行情寄予厚望。在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君看来,春季行动的促发因素很多,货币环境的变化是决定行情力度与风格的关键。“促成春季行情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季节性因素、投资者行为因素和政策面因素。观察利率曲线的走势不难发现,年初短端利率的回落是决定春季行情力度和可持续性的关键。而货币环境的阶段性改善,同时也是影响春季行情风格的核心变量。”

  同时,王君也指出,中期流动性博弈空间难有改观,风格切换的力度和持续性不足以吸引配置资金。“归根结底,市场主线与风格的走向离不开对于基本面趋势的判断,过去一年中,借助全球短周期的共振复苏以及国内的结构性改革,A股权重板块迎来估值与业绩的戴维斯双击,伴随利润增速拐点的显现,估值的上行动力面临衰竭,未来更多是依靠业绩消化估值的过程。通过复盘历史上相同环境下的市场表现,我们看到不论是中盘/大盘比,还是成长板块的相对收益,虽然风格切换的方向相对确定,但切换的过程都存在波折,因此当前成长板块可以总结为 ‘底部虽现,速转未见’。”他表示。

  王君认为,在年底调整压力阶段性释放后,未来春季行情的空间有望打开。但一方面资金面压力决定了当前阶段不宜抢跑,另一方面,中期流动性博弈空间难有改观,风格切换的力度不足以吸引配置资金。“面对短周期的不确定性以及货币环境的压力,我们认为明年年初市场的主线将沿袭两条展开:一是兼具业绩确定性的板块,包括保险、银行、地产、电子等行业龙头;二是受益于类滞涨环境的大众消费,包括商贸零售、农产品、食品加工、乳制品等细分领域。”他表示,在主题投资方面,坚定2018年大众消费+战略新兴产业中期配置方向,短期继续建议关注海南及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

  4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 郭艳红

  重点布局制造升级和科技龙头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指出,本轮市场从11月中旬开始调整,短期市场调整源于风险偏好的变化,建议在调整过程中布局春季行情。

  “看多春季行情,主要逻辑在于三点:一是经济处于淡季且高频数据缺乏,经济失速证伪需要等待3月数据,不存在经济层面的担忧;二是流动性的边际变化,随着季末时点因素的过去,流动性获得边际上的改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信贷和社融要保持合理增长,而每年1月份是信贷高点,可以关注其信号意义;三是风险偏好的变化,政策层面在两会之前处于真空期,金融监管以及资管新规的担忧将在两会之后,业绩真空期使得白马估值获得切换。投资者可以在这一轮调整过程中积极布局春季行情,核心的驱动力在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边际变化。”郭艳红表示。

  基于上述观点,郭艳红提出建议关注的主导方向是制造升级、科技龙头、绿色发展。

  “从进攻的方向来看,建议重点布局制造升级和科技龙头。制造升级是2018年最为确定的主线之一。首先,上游原材料涨价造成的挤压效应逐渐减弱;其次,经过近2年的盈利恢复,产能投资触底回升的概率在增大;再次,政策扶持制造业的力度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其指出,制造业升级的细分领域包括关注电子制造、通信设备、工业机械 (空分设备、工控、智能设备、半导体设备、新能源设备)、精细化工、竣工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科技创新细分领域建议关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物联网等;绿色发展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环保等。

  此外,从主题角度出发,产业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军民融合、人工智能、5G等;区域主题方面建议关注雄安、粤港澳等。

  5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徐伟

  业绩仍是主要逻辑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本轮市场调整从11月中旬开始,截止目前已经调整近一个半月,上证综指调整点位近200点,相对于2016年以来市场回归到了以经济和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力结构分化行情的4次较大级别调整,调整时间已经比较接近,调整的点位相对前4次均值仍有100点左右空间。从这几次调整的原因来看,经济和企业盈利的边际转弱是核心,而监管和流动性则起到调整放大作用。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调整或趋于尾声,但是仍需提防年末流动性紧张扰动。”

  徐伟建议在调整中布局春季行情。一是,短期来看明年年初经济数据存在真空期,3月份才可能证伪是否仍存下行压力,但从近几年来看政策在年初往往要以稳增长为主,目的是为后续的促改革和防风险等政策留出空间,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淡化了增长目标,但徐伟认为稳中求进和政策协同的要求可能意味着年初经济仍将超预期。二是,政策方向仍是提升风险偏好的主要路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主线,淡化GDP目标,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过渡,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这些内容为明年指明了投资方向,先进制造、改革开放、京津冀(雄安新区)、国企改革等有望成为明年重要的投资主题。

  基于对上述市场行情和趋势的判断,徐伟提出布局春季行情的投资策略: “在经济、监管、流动性、政策等的组合中,市场目前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仍较小,未来市场的机会可能仍在结构性,业绩仍是目前市场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特别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政策方向仍是提升风险偏好的主要路径和主题型机会的关键,关注盈利和政策的可能边际改善的领域:第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会,通信、计算机、电子、环保、新能源等;第二、消费升级下的相关机会,食品饮料、家电、医药、旅游、纺织服装等;第三、周期龙头短期政策博弈性机会,燃气、钢铁、水泥、玻璃等;第四、主题性机会:新零售、数字中国、5G、人工智能、芯片等。”

  6

  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 李皓刽

  首选大金融与消费类涨价股

  “节前流动性预期偏紧、风险偏好提升受限以及政策因素是市场尤其是中小个股调整的主因。市场继续出现弱势调整,这与我们近期持续强调的整体市场仍处于震荡寻底趋势中一致,尤其是以上证50和中证100等为代表的偏大盘、龙头股指数明显偏强、抗跌。”川财证券券策略分析师李皓舒认为,11月中旬以来市场调整已近六周,就当下的节奏运行而言,市场或正在步入本轮调整以来的底部区域,跨年前后或需要一个震荡修复的过程。结合年初定向降准和商业银行年初信贷脉冲的作用,明年春季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从两个维度综合考量春季行情的布局是比较客观的选择,一是以季度为维度,看短做短;二是以年度为维度,看长做长。川财证券分析师更倾向于站在年度的维度下去理性看待春季攻势,期待不热盼,这符合2018年整体的收益率预期。

  近期可以感受到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关注在明显提升。从2016年第四季度大盘蓝筹占优以来,市场结构分化已持续一年有余。盈利修复叠加金融去杠杆,促成了A股低波动下的结构性牛市,上证50取得25%涨幅已经是时间问题。观察大中小盘指数的估值走势,容易产生一种错觉,即大盘指数估值已经修复至高位,而中盘则回落至2011年以来的估值底部。然而细究估值水位,可以看到不论上证50还是沪深300,其动态估值均位于历史中位数以下,不存在高估成分;而剔除2015年牛市的估值泡沫后,目前中盘指数的估值水位处于中间30%区间,不妨说是处于常态水平;最后对于小市值个股而言,类滞胀环境下须提防其现金流和业绩的恶性循环的风险。总结而言,大盘权重股估值并未高估,而中小盘性价比也没有十分突出。

  配置上建议继续坚定市值因子与业绩确定性主线:一是金融、地产龙头等净值稳定器板块,二是受益于类滞胀结构下的必需消费涨价板块。守净值基石,抱定大银行:金融监管下银行对公业务的增量蛋糕缩小,居民部门理财资金机会成本提高。在此背景下,大行充分受益于良好的信贷质量与保守的投资结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下估值重估可期。抵御类滞胀,数大众消费:单季ROE环比持续改善且估值处于中位水平的啤酒、乳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休闲食品等大众消费板块性价比也日益彰显。此外,寻底的猪周期、扩大的鸡苗供需缺口使得畜禽养殖板块景气度可期,或将带动饲料、动保等养殖后周期板块业绩提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