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5%!贵阳农商行不良率飙升震惊市场,90天逾期是元凶

2018年07月10日 17:45    来源: 投资时报     宋希

  该行2017年不良贷款余额由年初的13.74亿元飙升至78.43亿元,不良贷款率更是高达惊人的19.54%,同时,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仅为-1.41%、0.91%

  接近20%的不良贷款率!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贵阳农商行)不经意间创下的纪录,几乎令同行们为之咋舌。

  6月29日,中诚信国际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由于贵阳农商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计算,导致该行2017年不良贷款激增,其不良贷款余额由年初的13.74亿元飙升至78.43亿元,不良贷款率更是高达惊人的19.54%,较年初大涨15.41个百分点。自此,该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不良贷款攀升的影响下,贵阳农商行2017年末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达51.75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更是降至-1.41%,“补血”需求凸显。

  中诚信对该行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贵阳农商行的不良率之所以出现飙升,主要原因是该行为了贯彻监管部门降低不良贷款偏离度的要求,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所致。

  事实上,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并非银行业的新动作。较早之前,四大国有行已身先士卒,一些股份制银行也逐步开始施行。但这只是部分银行的“自选动作”,监管层面尚未强制要求。

  尽管如此,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2018年3月,监管层便已发布《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该《通知》规定,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至2.5%,但享受上述宽松政策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不良贷款分类要准确,具体指标就体现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比例。

  有市场观察家就此指出,监管层以某种“代偿”换取银行方面风险敞口的真实暴露,尽管不属于强制,但其倾向性已显而易见。

  6月初,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已要求全国所有银行都要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均纳入不良贷款之中。这意味着,“自选动作”至此成为“规定动作”。更意味着,部分银行的不良率将飙升,且利润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贵阳农商行本次成为“典型”,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记者注意到,贵阳农商行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整体改制而成,于2011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是贵州第一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该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贵州省财政厅全资控股的贵州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贵阳市国资委控股的贵州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列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两者均持股10%。

  回顾贵阳农商行历年业绩数据可以看到,该行不良贷款率在2014年末和2015年末分别为2.99%和2.93%,2016年涨至4.13%;同时,不良贷款余额也从2015年的8.41亿元涨至2016年的13.74亿元,增幅达63%。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末,该行的逾期贷款余额达113.05亿元,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达25.75%; 2017年末,该行逾期贷款余额为103.64亿元,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为24.3%。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由于贵阳农商银行前期合作的担保公司出现问题,导致担保贷款风险突出,存在联保贷款无“抓手”、关联及系列贷款涉及范围广金额大等问题,且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房地产等行业中,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贷款清收难度依然较大。

  上述评级报告同时显示,截至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为34.15%,较年初骤降127.1个百分点,远低于监管要求。同时,其不良贷款的飙升也导致拨备计提压力高企,2017年该行已计提贷款损失准备8.03亿元,拨备费用在拨备前利润中的占比为72.97%。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末和2016年末,贵阳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59%和10.57%、8.01%和11.77%,然而到了2017年末,两项数据分别降至为-1.41%和0.91%,距监管要求相去甚远。

  为了补充资本金,该行从2016年开始进行了多次增资扩股。2016年,其实收资本增加2.58亿元至20.58亿元。中诚信国际2017年11月发布的评级报告也显示,贵阳农商行2017年8月再次实施股份增发,增加注册资本3.32亿元,实收资本增至23.9亿元。

  由于不良贷款攀升导致该行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达51.75亿元,2017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7.28亿元,该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合计12亿元计入后,年末资本净额为4.71亿元。

  截至今年3月末,贵阳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8.27个百分点至42.42%,仍远低于120%至150%的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