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亳州药都农商行递交招股书 近一年曾4次收到监管罚单

2018年04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拟IPO银行又添一名新成员。日前,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药都农商行)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上市,所募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药都农商行,还有4家资产规模均超千亿的农商行正在上交所排队,而药都农商行在2017年9月底的资产总额仅为450.93亿元,可谓“个头”最小。

  此外,从证监会网站3月23日披露的药都农商行招股书来看,近年来该行资本承压,曾因2016年资本充足率未达标暴露出的问题受到亳州银监分局处罚,且2017年9月末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该指标在2018年底前须不得低于8.5%的监管要求仍存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4月以来,近一年时间里,药都农商行因各种违规行为,4次受到监管部门罚款处罚。

  药都农商行近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药都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是在亳州药都农村合作银行清产核资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制而来。该行股权结构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截至2018年2月28日,共有29位法人股东和1466位社会自然人股东。

  持股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有三位,皆为国有股东。其中,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合计持股9.41%;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25%;亳州市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6.62%。

  此外,药都农商行还有不少内部职工股东。2013~2015年,该行连续三年对内部职工以1元/股的发行价进行股权激励,合计增加内部职工股2265.01万股。截至2018年2月28日,782位内部职工合计持有该行近1.13亿股,占股本总额的11.07%。

  药都农商行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始于2014年,也就是改制成立后的第三年。据媒体此前报道,药都农商行原本是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新三板挂牌,而后按照安徽省政府、省联社提出的期望,改为了奔赴主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近年来资产总额虽实现了翻番扩张,但在拟上市农商行中,仍属于中小银行。截至3月29日,除药都农商行外,正在上交所门外进行IPO排队的农商行还有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厦门农商行以及重庆农商行。2017年6月末,这四家农商行的资产规模均已超过千亿,其中重庆农商行更是突破8500亿元。反观药都农商行,截至2017年9月底,该行的资产总额仅为450.93亿元,和上述同处于排队通道的农商行相差甚远。

  实际上,在政策引导下,安徽有不少农商行都亮出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安徽证监局网站显示,淮北农商行、安庆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桐城农商行等辖内农商行早在2015年便提交了首次辅导备案报告。从规模看,这些银行与药都农商行类似,普遍规模较小。

  “对于没有上市的中小银行来说,存在资本补充工具有限的劣势,因此多采用盈余转增资本的方式来补充资本,但因规模偏小,因此往往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上市后,无论对资本补充还是声誉传播,都会产生较为积极的效应,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更多的中小银行积极谋划上市。

  2016年资本充足率不达标

  招股书显示,除了药都农商行,亳州地区还有16家银行,在当地金融业竞争较为充分的情况下,截至2017年9月末,药都农商行的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79.09亿元和235.73亿元,均在当地主要金融机构中居于首位。

  2014~2016年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药都农商行分别完成营业收入7.9亿元、9.35亿元、12.91亿元、10.5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36亿元、3.24亿元、4.29亿元、4.82亿元。在发放贷款和垫资以及证券投资的增长带动下,截至上述各报告期末,该行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178.74亿元、349.89亿元、423.34亿元以及450.93亿元。

  虽然近年来药都农商行以增资扩股、利润留存以及发行资本债等方式在补充资本,但仍面临着一定资本压力。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6年底应分别不得低于9.7%、7.7%、6.7%。而截至2016年末,药都农商行的上述三指标分别为9.08%、8.02%、8.02%,资本充足率未能达标。

  至于未能达标的原因,药都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与未将发行的机构保本理财产品纳入表内核算、同业投资未按照穿透原则对所投资的特定目的载体穿透至底层,以及未将投资的部分资产管理计划底层资产杠杆部分纳入合并范围,导致未计提相应的风险加权资产。

  就上述事项,亳州农商行表示亳州银监分局已对其处罚,该行根据要求进行了整改。此外,该行强调,截至2017年9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分别提升至11.15%、8.21%、8.21%,达到过渡期内监管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药都农商行曾借助发债补充二级资本。虽然该行2017年9月末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上升到8.21%,但与该指标在2018年底前不得低于8.5%的监管要求仍存在差距。

  不良贷款率逐年升高

  去年7月,评级机构东方金诚调高了药都农商行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并在发布的评级报告中指出,药都农商行的存贷款业务在当地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资本充足率水平随着利润积累等内源资本积累以及外部融资渠道的拓宽有所上升。但与此同时,这份报告也关注到了该行存在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信用贷款占比大幅提升、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增长较快等现象。

  从招股书披露的不良数据看,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各报告期末,药都农商行分别确认了6308.9万元、1.12亿元、2.43亿元及2.85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各期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1%、0.79%、1.16%以及1.21%,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9月末,该行的流动性比例较年初陡然下降了19.01个百分点至25.72%,已迫近应当不低于25%的监管红线。

  记者注意到,该行在发展各项业务的同时,风控漏洞也时有闪现。例如,2017年4月18日,因存在信贷资金转借他人使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法违规事实,亳州银监分局对该行罚款20万元,而在领到这张罚单的头一天,该行还曾领到另一张30万元罚单;2017年12月,因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不规范,中国人民银行亳州市中心支行对该行罚款50万元;2018年3月,因违反审慎经营报送监管主表与实际差异较大,亳州银监分局又对该行罚款30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