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板内幕交易被罚3700万 鱼跃医疗忙撇清:业绩仍存疑

2018年05月30日 18:06    来源: 北京时间    

  鱼跃医疗正在面临一个严峻的现实:一位爱“割韭菜”的老板如何重新赢得投资者的欢心。

  5月25日,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光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吴光明内幕交易“花王股份”,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证监会拟作出如下行政处罚,对吴光明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19万元,并处以2777万元的罚款。

  鱼跃医疗还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仅针对吴光明先生个人,与公司无关。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正常,不受影响。”

  多位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董监高出问题从法理上来说都是个人行为,从此次仅处以行政罚金来看,内幕交易刑事立案可能性不大。时间财经试图多次联系鱼跃医疗及吴光明,均未果。

  受此消息影响,鱼跃医疗股价微有下跌。截至5月28日收盘,鱼跃医疗股价为22.00元\股,微跌0.59%。但5月29日收盘,鱼跃医疗却上涨1.95%,收盘价为22.43元/股。其关联子公司万东医疗股价在连续下跌两天后,今天再次走低,下跌1.78%,收盘价为14.31元/股。

  涉内幕交易近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于1998年联手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即鱼跃医疗的前身。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鱼跃系至少涉足6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控股公司鱼跃医疗、万东医疗和前述的花王股份外,还有宝莱特、郑煤机和云南白药等。除此之外,鱼跃医疗还热衷并购医疗企业。譬如,上械集团、中优医药、Metrax GmbH1等。

  而此次涉及内部交易的公司正是吴光明担任董事长的鱼跃医疗、万东医疗,以及关系密切的花王股份。

  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2016年12月初,花王股份正在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宜。而花王股份董事长肖国强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与吴光明关系密切。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两人频繁联系,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名字的三个证券账户买入花王股份51.96万股,获利919.10万元。因此,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吴光明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2757.3万元的罚款。

  花王股份与吴光明的关系可追溯到2011年。花王股份招股书显示,2011年10月,花王股份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对外转让公司35.39%股权,对应3539.48万元的出资额。其中,金陵华软、吴群(吴光明之子)和束美珍分别受让其中5%、10%和10%的股权。

  根据上市公司最新资料,花王股份前十大股东中,代表鱼跃系持股的有吴群、束美珍及常州金陵华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陵华软),分别持有2500万股、2500万股、1250万股,持股比为7.50%、7.50%、3.75%。

  这也就意味着,花王股份与吴光明之间的渊源并不是一句“与肖国强关系密切”就能说清楚的。

  除了利用内幕消息购买花王股份股票,吴光明还短线操作了自家鱼跃医疗和万东医疗的股票。讽刺的是,最终却以亏本收场。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还披露,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吴光明利用其控制他人账户频繁买入卖出鱼跃医疗及万东医疗股份。累计买入金额2.32亿元,卖出金额超1.28亿元,交易金额达3.6亿元。

  截至事发,吴光明涉及内线交易总额近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鱼跃医疗虽然在公告中提及,处罚仅针对个人与公司无关,但实际情况或许并非如此。

  和诚咨询首席分析师向时间财经介绍,董监高出问题从法理上来说都是个人行为,只有上市公司作为法人主体受罚或者牵扯法律问题,才会对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影响。实际上包括实控人和核心管理层,如果遇到法律纠纷,总会对上市公司的稳定经营带来影响。

  另外,当事人短线交易产生的收益归公司所有,内幕交易若是刑事立案则需移送公安,由检察院提起公诉,而此次仅处以行政罚金。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对时间财经采访时说:“由此可见,内幕交易刑事立案可能性不大。”

  大举并购难掩业绩颓势

  公开资料显示,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器械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

  根据2017年财务报告显示,鱼跃医疗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3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亿元,同比增长18.45%。

  值得关注的是,鱼跃医疗业绩的增长其子公司贡献令人咋舌。在其公布的三家子公司财报中,净利润贡献占比近50%。仅以江苏鱼跃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为例,其主营业务为软件产品研发销售,2017年净利润为1.08亿元,为鱼跃医疗贡献了18.2%的利润率。

  销售费用同样大幅增加。鱼跃医疗销售费用增至4亿元,同比大增97.04%,远远超过营业收入增幅。对此,2017年财务报告里提及解释为,主要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大营销体系建设以及品牌推广力度。但同时,公司的研发费用仅为1.26亿元。

  此举虽然能在短时间内使得当期利润增加,但却是会对公司长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鱼跃医疗的应收账款及存货同样有所增加,且上浮比例较大。这表明,公司的钱还没有落到自己的“口袋”,可能造成现金流危机。而货品大量积压,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或许鱼跃集团的“定心丸”还不能让投资者定心。(北京时间财经 齐文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