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鱼跃医疗吴氏家族的资本崛起路

2017年06月20日 10:12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从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县级市丹阳出发,执掌“鱼跃系”的吴氏家族近年来频频上演多轮投资风潮。

  6月6日,云南白药(000538.SZ)发布公告称,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鱼跃”)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控股”)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公司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由原来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各持股50%,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股45%、45%及10%。

  这是江苏鱼跃首次大手笔投资医药行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吴光明。执掌“鱼跃系”的吴氏家族深耕医疗系统多年,旗下直接控制两家A股医疗上市公司,自身一手创立的鱼跃医疗(002223.SZ),以及从央企华润集团手中接掌的华润万东(600055.SH)(现万东医疗)。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包括鱼跃医疗在内,“鱼跃系”一共涉足宝莱特(300246.SZ)、花王股份(603007.SH)、万东医疗,以及云南白药共5家A股公司。

  除了进行单纯的财务投资外,吴光明父子还通过收购控股权,完善公司医疗产业链,从而做强医疗器械企业,以在市场中获得更大话语权。

  56亿增资前后质押股权

  云南白药在公告中对江苏鱼跃的进入予以“定调”:“江苏鱼跃是中国医疗影像和家用医疗领域的龙头民营企业,和白药控股在销售渠道上有较强的重合性和互补性,且其业务与公司不存在直接竞争,与白药控股具有较强的产业协同效应。”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鱼跃注册资本为12.3亿元,共有两名股东,吴光明(持股95%),其子吴群(持股5%)。

  此次江苏鱼跃耗资56.38亿元参与白药控股混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可是云南白药方面并未披露江苏鱼跃的这笔入股资金从何而来,以及对价交割的方式等。时代周报记者向云南白药发去采访函予以询问求证,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按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江苏鱼跃总资产达119.58亿元,同比增长56.17%;负债总额38.01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达34.85亿元,净利润3.91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吴光明已将旗下掌控的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6月9日,据万东医疗公告,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的通知,因融资需要,江苏鱼跃将其持有的股份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质押初始日为2017年6月8日,质押期限一年。6月8日当天,万东医疗的股价报收11.82元/股,照此计算,所质押股份市值超过7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6月9日,江苏鱼跃共持有万东医疗股份1.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8%。这是江苏鱼跃首次质押万东医疗股权,此次所质押的股份占江苏鱼跃所持公司股份的48.4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94%。

  除了股权质押外,吴光明还通过转让万东医疗的股权,而获得巨额回报。今年4月10日,江苏鱼跃将持有万东医疗22%的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了自然人俞熔。转让价格为每股19.50元,交易总价16.57亿元。

  根据披露公告显示,俞熔系国内民营体检巨头美年健康(002044.SZ)董事长,实际控制人。

  另外,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吴光明已将其持有的鱼跃医疗超过八成的股权进行了质押。最近一次发生在入股白药控股的13天前,5月24日,江苏鱼跃将所持有的8300万股鱼跃医疗股份质押给光大证券,用作公司资金需求。当日,鱼跃医疗的股价报收33.98元/股,照此价格,上述8300万股市值达28.20亿元。

  据鱼跃医疗披露,截至5月26日,江苏鱼跃持有公司1.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3%,其所持鱼跃医疗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为1.57亿股,占其直接持有鱼跃医疗股份的88.37%。

  争议的上市崛起之路

  在中国地方经济的发展格局中,民营企业家如要成为竞争的优胜者,必须得拥有实力。而公司上市则是拥有实力和话语权的象征,更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对于来自县级市丹阳的吴氏家族来说,上市是未来公司崛起振兴的关键。实际上,近年来,吴氏家族通过上市积累的实力,运用资本手段获得了更多逐利机会。

  2008年,鱼跃医疗上市。这是吴光明一手创立并成功运作IPO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据鱼跃医疗权威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07年鱼跃医疗还未上市时,对资本市场一无所知,“那时候刚股改,老板当时想上市也是看到丹阳有另外一家公司上市,对这个(上市)东西一点概念都没有”。

  即使是在鱼跃医疗上市之后,吴光明及其家族在资本市场上仍鲜有人知。不过,这一局面在2011年出现了转变。

  2011年7月19日,位于广东珠海的医疗企业宝莱特在深交所上市。据宝莱特招股书显示,吴光明及吴群父子通过江苏艾利克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利克斯”)持有宝莱特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1%(发行后被稀释至22.98%),系主要股东。

  据媒体报道,艾利克斯在2012-2015年先后减持宝莱特的股份,套现获利超过10亿元。至今,艾利克斯已不在宝莱特前十大股东之列。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就在宝莱特IPO的2011年,吴光明家族开始介入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即丹阳本地的花王股份。

  根据花王股份招股书显示,2011年10月,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按照每1元出资对应3.5元人民币的价格对外转让公司35.39%的股权(对应3539.48万元的出资额)。

  其中,外部投资者常州金陵华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陵华软”)、吴群和束美珍分别受让其中5%、10%和10%的股权。

  上述招股书显示,吴群和束美珍系表姑侄关系。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束美珍曾持有鱼跃医疗3%的股权,还曾担任鱼跃医疗董事兼副总经理。

  除了吴氏家族成员直接持股外,吴光明还通过PE持股。在上述股权转让的同时,常州金陵华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陵华软”)受让花王股份5%的股权。2012年12月,江苏丹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昇投资”)受让花王股份3%的股权。

  招股书透露,吴群和吴光明通过艾利克斯持有丹昇投资6.67%的股权;同时,吴光明还间接持有金陵华软的部分出资。

  据花王股份2016年年报披露,吴群、束美珍、金陵华软和丹昇投资持有的股权目前处于禁售期,并将在今年8月26日可上市交易。

  自2016年8月26日成功上市后,花王股份的股价就出现过山车式的反转,由首发价11.66元,一路涨至57.99元,最高位时一度突破70元,此后又持续震荡,并最终在起伏中回落至目前的20元左右。

  转型高端医疗器械

  事实上,吴氏家族在控股上市公司方面最引外界关注的,还属在众多竞争对手的抢夺战中,接盘央企华润集团执掌的华润万东股权。经此一役,鱼跃医疗的产业链亦得以迅速补充,竞争力显著增强。

  2014年3月,中国华润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润”)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旗下华润万东1.1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51.51%);同时,中国华润下属的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械集团”)100%股权。上述两项股权转让同时进行,一同打包出售。

  彼时,华润万东拥有全球第二大影像产品制造基地,能实现年产8500套各类医学影像设备的能力。产品涵盖医用X射线诊疗设备、磁共振成像设备等多个门类,国内普及型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一。

  此外,非上市资产上械集团系国内医疗龙头企业,核心产品主要有手术器械、卫生材料及敷料、药用膏贴等,产品品类众多,均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占有率,尤其是手术器械。

  拥有央企背景的上述两项优质资产,自然成为市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包括鱼跃医疗、新华医疗(600587.SH)、泰格医药(300347.SZ)和千山药机(300216.SZ)等在内的国内医疗医药巨头均有意向。

  鱼跃医疗被指是这其中最大的赢家。仅在华润万东公告上述股权转让的第二天,鱼跃医疗随即发布公告称,江苏鱼跃拟作为意向受让方同时受让华润万东和上械集团股权。

  “鱼跃是民营企业,没有国资要走的流程,决策比较快,所以就买了。”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4年9月,江苏鱼跃最终以11.4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此次拟出售的华润万东1.12亿国有法人股(占比51.51%);此外,江苏鱼跃还以6.91亿元的价格受让上械集团100%股权。

  此后,吴光明着手将上械集团100%股权转入自家的上市平台鱼跃医疗主体中。鱼跃医疗以自有资金7亿元从江苏鱼跃手中购得。

  在收购上械集团后,鱼跃医疗的产业链得以迅速补充,扩充到医用手术医疗器械领域。

  “(鱼跃医疗)本身是做家用医疗器械的,大型设备它没有,收购上械集团之后,相当于增大了一块业务量。”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上械集团的收购兼并,将产品领延伸到医用手术器械、药用贴膏及高分子卫生辅料等新领域。”鱼跃医疗2015年年报称,上械集团从2015 年7月开始并表鱼跃医疗,这对其2015年整体资产规模及收入规模的扩大具有较大的影响。

  2015年,鱼跃医疗资产总额达29.26 亿元,营收21.04亿元,增长2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1亿元,增长31.36%;2016年鱼跃医疗总营收26.33亿元,增长2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89亿元,增长39.5%。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