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投行业监管限劣扶优 信中利坚持创投主业创造长期价值

2018年04月28日 09:1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杨萌

   4月27日,信中利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82.97亿元,较期初增长17.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5.42亿元,较期初增长6.52%。每股收益0.23元,每股净资产2.75。根据巴菲特价值投资模式,一个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将会与每股净资产的增长基本同步,取上证综合指数的年度涨幅作为信中利业绩的横向比较基准,2017年信中利每股净资产增长率为7.05%,超过上证综合指数涨幅,显著跑赢上证综指。

   从年报来看,信中利在管基金管理规模大幅度增加,项目退出收益较好,以及控股的上市公司深圳惠程成功收购哆可梦,实现业务转型。信中利营业总收入中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收入为1.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0.73%,控股子公司深圳惠程营业收入为3.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2.77%。但受宏观经济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行情影响,公司项目退出速度有所放缓,投资收益及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不畏“募资难”实现亮眼增长募投均有佳绩

   虽然2017年整个行业遭遇“募资难”,但信中利凭借在创业投资领域的深厚功力与品牌影响力,依然获得投资人青睐,在募资方面业绩卓著。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所管理基金规模为7.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99%。而2017年信中利新募集基金11支,新增基金实缴规模32.09亿元,同比增长52.9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信中利联合深圳市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基金“深信人工智能基金一期”,深度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总规模50亿元,重点投资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金融、安防等领域应用的具有较大潜力的新兴企业;并与长城人寿、安华保险、英大人寿、中英人寿、东吴人寿等多家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合作发行了永信等多支基金。

   2017年信中利在投资领域重点布局了战略新兴产业,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云计算、高端制造、新能源、智能零售等细分领域发掘了一批具有持续成长性的领先科技型“种子选手”。目前信中利累计投资项目200多个,除了以前多个退出的独角兽项目,如百度、搜狐外,在管项目中仍有12个已成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分别是中诚信、网信理财、九次方大数据、本来生活、居然之家、优客工场、岗岭集团、思路迪、饿了么、蔚来汽车、阿斯顿·马丁、HyperloopOne。上述独角兽项目大多准备近两年登陆资本市场,如中诚信估值已达100亿、饿了么已被阿里巴巴收购实现退出,思路迪正在申请港股上市等,预计这些项目的相继退出会为信中利未来持续创造良好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控股上市公司业务转型初见成效业绩开始发力

   2018年4月16日,信中利控股上市公司深圳惠程(股票代码:002168)发布了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亿元,业绩同比增长29倍,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深圳惠程一季报还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为2.3亿元~2.5亿元。2018年深圳惠程有望迎来历史最好业绩。

   自2016年深圳惠程被信中利成功收购以来,传统业务业绩稳定但无甚亮点的深圳惠程发生了悄然改变。信中利利用自身资源及投资优势,积极调整其业务发展方向和投资思路,围绕公司产业升级、转型,完善产业布局。制定传统电力行业向智能、高端、绿色、集成方向发展的战略思路,发现被誉为“现金牛”的游戏行业标的——哆可梦,形成了“电气设备”和“互联网文娱”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格局。公司未来还将充分发挥投资业务功效,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等方式不断发现增长潜力大、成长性高的标的来提升公司自主“造血”功能,通过自身改善来真正实现盈利持续增长。2017年哆可梦实现净利润1.45亿元,2018年对赌业绩为1.88亿元,2019年对赌业绩为2.45亿元。且深圳惠程正在并购新三板王者荣耀概念股--爱酷游,2018年-2020年爱酷游对赌的业绩分别为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5亿元。深圳惠程的良好发展将会为信中利未来业绩增加强劲助推力。

   为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经济社会稳定,2017年各金融监管机构纷纷出手,一行三会监管趋严,金融反腐力度加大,2017年成为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年。证监会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持续出台相关政策,要求挂牌私募机构整改、不能进入创新层、不能做市交易以及不能在二级市场增发等各种限制,并出台减持新规。在此背景下,信中利等创投挂牌企业的经营业绩均受到了一定影响。从严监管对于投资行业来说,虽然短期会放缓行业的增速和规模,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业绩稳定、规范运作的创业投资机构将赢得更多市场的信赖。

   新的监管环境下,行业显著竞争加剧,行业分化格局形成,头部效应明显。信中利成立近20年,见证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萌芽及发展,公司目前的成绩主要归功于近二十年的专业化投资管理能力。信中利重点关注“三高三大三新”,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信中利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不跟风不盲从,以扎实稳健的投资风格,投资了一批细分领域里具有持续成长性的领先科技型企业。受私募机构整改影响,目前仅有9家投资机构依旧留在新三板,如果这些公司能有规范经营,保持稳健的业绩,会在未来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