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整合打通工商融合 多重利好叠加或驱动必康医药板块业绩增长

2018年02月28日 16:33    来源: 全景网    

  2015年,必康股份(002411.SZ)借壳江苏九九久登陆资本市场。历时三年,必康股份借助资本市场,深耕医药领域,在产品研发与制造、产业链上下游融合以及大健康业务等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的动作。随着春节前辅业剥离计划确定,配合产能逐渐释放,2018年有望成为必康股份结束蓄力期,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分割点。

  剥离非医药资产,置入医药商业资产,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逐步形成

  2月12日必康股份发布公告,拟出让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出让价格为26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拟分别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1亿元、0.6亿元和1.8亿元收购"南京兴邦"持有的"湖南鑫和"、"江西康力"及"青海新绿洲"70%的股权,并使用不超过0.75亿元自有资金对"昆明东方"增资,以获得其51%的股权。

  一直以来,必康股份始终强调围绕医药产业,构建医药健康全产业链平台的布局,此次剥离辅业,置入优质商业资产,则是必康股份在实现战略目标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在一进一出中,必康股份向实现专注医药产业,打造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平台的战略发展目标上更近一步。在业务结构上,必康股份转让"九九久"100%股权,剥离非医药资产,由一家多主业的上市公司转变为专注医药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更加清晰。此后,上市公司将全部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医药板块(也包括出售"九九久"股权所获得的26亿左右的现金),以推动上市公司医药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随着上述四家大型区域性医药商业企业注入到上市公司后,必康股份旗下的医药商业企业将达到6家,无论从销售规模还是网点分布范围来看,必康股份都将成为国内医药制造企业中渠道掌控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考虑到必康股份过去已经在上游中药材,中游医药产品制造领域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在纳入上述四家医药商业公司后,必康股份意图打造的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也将得到初步完善。

  然而,必康股份为何要不断地收购医药商业企业来完善公司的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呢?答案就隐藏在医药商业医药制造产业存在的高度协同性中。

  首先,必康股份生产的药品大部分都要通过医药商业公司销售,公司过去的产品销售主要依赖外部渠道,收购"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等多家医药商业公司后,必康股份将掌握大量的自有销售渠道,而相比外部渠道,自有渠道无疑能更好地服务公司产品的销售;其次,通过自有渠道销售产品,必康股份除了可以获得医药制造环节的收入和利润外,还可获得医药产品流通环节的收入和利润,显著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

  新建项目陆续投产,突破产能瓶颈有望推动业绩增长

  产能严重不足是目前限制必康股份业绩增长的关键问题之一。据了解,必康股份目前中药前处理及提取环节和胶囊剂产线均是满负荷运转,24小时三班不停仍不能满足所有品种的生产需要。由于前述中药材提取环节存在严重的产能瓶颈,导致后续中成药制剂环节无法开足马力生产,严重影响了公司医药制造产业的规模效应和经济效益。

  值得庆幸的是,必康股份投资4.87亿元建设的"陕西必康中药材提取车间扩建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完成验收,目前正在加紧进行GMP认证,计划将于2018年3-4月正式投产。该扩建项目投产后,预计中药材提取产能将增至5万吨。新增的3.92万吨中药材提取产能将推动解决公司近年来一直存在的产能瓶颈问题。

  另外,随着"医药产业园二期扩建项目"和"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陆续在2018年投产,必康股份在下游胶囊、颗粒剂、片剂和口服液等中成药生产环节的产能也将大幅提升。其中,"医药产业园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4.8亿元,包括2间车间厂房、2座成品库房、2座中药材库的建设,目前该项目已接近建设完成;"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总投资46.52亿元,共有9个全球顶级的智能制造车间。该项目建成后,必康股份的产能预计将成倍增长,有望彻底解决公司存在的产能瓶颈问题,该项目预计于2018年8月底投产。

  有分析人士认为,必康股份目前业绩增长最大的阻碍因素就是产能瓶颈,随着各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并释放产能,公司的产能瓶颈有望在2018年得到彻底解除,而2018年也有望成为必康股份业绩快速增长的一年。

  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进一步支撑

  除产能提升外,分级诊疗政策全面铺开、公司药品在产优质品类增加、营销队伍扩充等因素都有望成为推动必康股份2018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政策环境方面,分级诊疗政策的全面铺开会导致药品的种类和数量都大规模向基层医疗单位和药店转移,估计转移额度在20%~40%,这将是新构建起来的一个庞大基层医药市场,而基层医药终端的定位主要是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向上转诊服务。必康股份的药品品种主要涉及感冒、胃肠道、心脑血管、风湿、泌尿系统和小儿病症等常见病,并且在基层诊疗机构及医药商业机构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渠道优势,因此,分级诊疗政策全面铺开对必康股份来说属于重大政策利好。

  增加在产优质药品种类方面,随着公司产能问题逐步解决,必康股份计划将在2018年大幅增加在产优质品类,预计生产的药品品类将从目前的20多个增加到40多个,在产优质药品数量的增加也有望成为必康股份2018年业绩增长的直接推动因素。

  营销队伍建设方面,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强大的销售团队,且在全国第三终端市场以2%的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尽管如此,必康股份仍计划将公司的销售人员在2018年提升近一倍。营销队伍的扩充无疑将大幅提升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在产品、产能、政策、营销等多维度利好因素的影响下,相互之间所形成的合力将推动必康在2018年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在国家坚持"脱虚向实"和资本市场"不讲故事,看基本面"的双重背景下,坚守实业,默默耕耘的必康股份必将成为医药大健康领域的领军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