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发布 债券基金业绩夺冠

2018年04月05日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权益市场风格切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5日讯(记者 周 琳)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底,公募基金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发布完毕。第一季度,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12%。其次是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1%。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平平,本季度平均净值收益率为-2.36%,QDII基金失去了2017年的强劲势头,一季度业绩跌幅靠前。

  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杨晓晴表示,一季度受到债券市场回暖影响,债基和部分固收类产品整体业绩表现稳健,但权益类市场在风格切换预期、蓝筹股高位回调等背景下,并没有给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带来较好的市场环境预期,业绩出现短期回调也在预料之中。QDII产品受海外市场持续震荡的影响,具备冲高回落的势能,业绩回调可能在所难免。

  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李志认为,过去2年强势的白酒和家电板块在近期较为弱势,一方面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反转已持续2年,很多投资者担心目前已接近这一轮反转的末端,而且近2年这类股票的估值得到了明显的修复。此外,国内很多蓝筹股的股票估值在逐渐与国际接轨,很多投资者可能认为现在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相比从前有所下降。因此从性价比来看,成长板块可能更优。一季度以来,创业板走强的原因主要是来源于政策的支持,包括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等内容,表明新经济的战略地位是有所提升的。此外,有些新经济企业进入A股IPO特殊通道,同时深交所、上交所表态希望通过新的发行制度改革吸引国外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上市等消息,令市场对成长股的预期有所好转。

  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进入第二季度,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入倒计时,海外追踪指数的被动投资基金也蓄势待发。据测算,在2018年5月份和8月份,由于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分别为A股市场带来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这一资金仅限于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而如果加上主动的管理资金,那么外资入市规模会更大。从短期看,A股纳入MSCI对市场的影响更多表现为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从长期看,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从而对A股市场投资风格和投资环境带来进一步优化。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第一季度看,A股的波动率明显上升,预计股票高波动会是2018年全年的特点之一。第二季度,在各个领域里面的大型企业以及行业龙头公司有望通过盈利能力提升以实现持续的成长性,龙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有望持续抬升。2018年的权益市场投资回报将来自于盈利的确定性增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