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承诺方未能如期支付补偿款 新海宜业绩“大跳水”

2018年04月23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0晚间,新海宜(002089,SZ)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业绩在两个月内大幅跳水。

  新海宜2月27日晚间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6.9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5亿元;在此次业绩修正公告中,新海宜2017年的营收修正为16.21亿元,同比下降14.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由盈转亏,当期亏损额达到1.13亿元,同比减少了511.16%。

  记者了解到,造成此次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的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通家)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方湖南泰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泰达)未能如期偿还补偿款所致。此外,陕西通家在报告期内存在的部分两年以上应收账款未能收回、存货跌价计提等情况,亦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湖南泰达“食言”

  2016年7月4日,新海宜与湖南泰达签署了《股权转让及增资意向协议》,湖南泰达拟将其持有的陕西通家20812.5万股股份转让给新海宜,同时,新海宜拟以1.6元/股的价格向标的公司增资2亿元。

  上述运作完成后,新海宜持有陕西通家38.07%的股权,湖南泰达持有的陕西通家股权降至40.50%,但仍为公司的大股东。

  彼时双方还在“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陕西通家2016年、2017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和4亿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5.5亿元。

  1月30日,新海宜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其2017年的业绩较2017年第三季度所预测的全年业绩有所增加,新海宜称,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数均超出此前预期。

  新海宜所指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主要是上市公司将湖南泰达的业绩补偿纳入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度,陕西通家经审计的净利润为3580.8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051.56万元;2017年度,陕西通家初步测算的净利润为1.58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1.32亿元,未能实现5.5亿元的业绩承诺。

  根据此前协议约定,若未能实现业绩承诺,湖南泰达将按新海宜届时所持陕西通家的股权比例,以现金方式补足承诺业绩与实际业绩的差额。

  在经过与年审会计师商议后,新海宜将湖南泰达需执行的业绩补偿确认为金融资产,在2017年度报表中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约为1.5亿元。

  对于补偿款的偿还时间,协议中亦有规定,即新海宜应在陕西通家2017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10日内以书面方式通知湖南泰达应补偿金额,而湖南泰达应在接到新海宜通知后30日内以现金方式向新海宜进行补偿。

  但是在新海宜审计报告出具日前,湖南泰达未能支付业绩补偿款,前述情况也直接导致了新海宜的业绩出现跳水,造成了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减少。

  此外,湖南泰达还承诺对于陕西通家报告内的部分应收账款坏账、存货跌价进行支付补偿,最终却未能履行,前述情况导致陕西通家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净利润减少,相应归属于新海宜母公司的利润减少。

  或用股份偿还业绩补偿

  针对上述情况,新海宜于今年4月3日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苏州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湖南泰达银行账户款人民币2.33亿元或查封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新海宜4月20晚间发布的另一篇公告显示,公司已于近日收到了苏州中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苏州中院已根据《民事裁定书》对湖南泰达持有的陕西通家35440.19万股股份、苏金河(湖南泰达的控股股东)持有的国金汽车集团有限公司67%股权,以及湖南泰达银行账户下的资金进行了司法冻结。

  新海宜还同时表示,其正与湖南泰达及相关方就业绩补偿事项进行谈判,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预计后续可能通过股权交易等方式解决业绩补偿问题,交易方案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通家的主要业务正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点领域——电动城市物流车。

  2015年湖南泰达对陕西通家进行了增资,并获得后者75%的股权,根据彼时陕西当地媒体的报道,陕西通家称力争在2016年实现电动汽车产销25000辆,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

  实际情况则是,陕西通家2016年实际完成净利润0.36亿元,公司也将汽车销售目前调整为3500辆,新海宜彼时对深交所回复称,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骗补核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推迟出台的影响,行业出现政策真空期的局面,新能源汽车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不过新海宜同时表示,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政策开始明朗,陕西通家的产能逐步释放,生产经营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那陕西通家2017年销量如何?其未能实现2017年业绩承诺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新海宜内部工作人员4月2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情况目前不方便对外披露。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