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超预期 信息技术三巨头引领美科技股狂欢

2017年10月30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齐收涨。信息技术三巨头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公司靓丽的财报提振科技股迎来一波狂欢式上涨。分析师指出,上述业绩报告显示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云计算和数字广告业务变得越来越重要。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三巨头联袂上涨

  上周五,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14%,报23433.19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81%,报2581.0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2%,报6701.26点,为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科技股优异的表现带动下,标普500和纳指跑赢道指。

  当日,标普500信息科技分类指数上涨2.91%,为2016年3月以来当日最大涨幅。代表美国科技股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也涨2.91%。

  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公司成为带动科技股上涨的三巨头。这三家公司市值集体增加了1400亿美元。

  亚马逊股价当日涨13%至创纪录的1100.95美元,为2015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已高达46.82%,公司当前市值为5306.6亿美元。

  Alphabet当日涨4.3%至报1033.67美元,为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今年以来,其股价累计涨幅为30.44%,公司当前市值为7131.5亿美元。

  微软公司涨6.41%至83.81美元,为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今年以来,微软股价累计涨幅达34.87%,公司当前市值为6465.6亿美元。

  互联网发展推动业绩增长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带来了更多的顾客、广告商和其他业务,上周公布的财报显示科技巨头们迎来了又一个季度的收入和利润的强劲增长。

  亚马逊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5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52亿美元相比增长2%;净销售额为43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27亿美元相比增长34%。这两项数据远超此前分析师的估计。

  亚马逊的订阅服务收入,主要来自于Amazon Prime会员,上涨59%至24亿美元,得益于公司的年度会员日促销活动。亚马逊云计算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2%,11.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远高于亚马逊的其他业务部门。

  Alphabet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7.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营收为277.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净利润为67.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

  谷歌在线产品(搜索引擎,视频网站Youtube和Gmail邮箱)收入增长23%至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3%。视频网站YouTube每日收看量超过1亿次,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70%。谷歌的“其他业务收入”增长了40%,主要来自云业务的贡献。

  微软公司则在Azure云业务的旺盛需求中保持增长。目前微软的Azure云业务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二位,位居亚马逊之后,但市场的不断扩大让两家公司的云业务收益都取得了增长。

  微软2018财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Azure云业务本季营收增长90%。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上线以及越来越多的Azure客户选择盈利增值服务如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软件服务等,云业务的利润正在扩大。

  三巨头财报的惊人表现让分析师们“措手不及”。有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对这些股价屡创新高的科技公司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喜爱。科技股的大幅上涨引发了市场将其与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进行对比,但分析师表示两者之间的不同在于,当年科技股上涨是基于“互联网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这个想法,而现在这波上涨基于这个现实。

  “这些互联网巨头正在改变着人们社交、消费、工作和娱乐的方式。”Neuberger Berman高级分析师丹尼尔·弗拉克斯表示:“巨大的利润来自于这些互联网巨头即将打破传统行业模式,进入新的发展领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