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涨幅喜人空头蠢蠢欲动 日本科技股高处不胜寒

2017年06月14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如果投资者只聚焦于美股中五大科技牛股,即被高盛 分析师合称为“FAAMG”的Facebook、亚马逊(Amazon)、苹果公司(Apple)、微软(Microsoft)和Alphabet。那么无疑他们已经落伍了,因为他们并没进一步意识到其它市场的科技股同样表现上佳。

  今年以来,日本科技板块也涨幅喜人,软银、任天堂等股票受到业绩等利好因素支撑不仅在日股市场中表现突出,表现也不逊于美股科技明星股。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强调,目前也有空头势力开始逐步盯上日本科技股。

  科技股远跑赢大盘

  日本科技股今年以来表现不输给美国的“FAAMG”。所谓的日本科技股既包括传统的消费电子类股票,也包括互联网、电子游戏等概念股和电子元器件制造股。

  软银(9984.JT)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6.91%;任天堂(7974.JT)股价累计上涨39.2%,近期更是创下近五年来高位;东芝(6502.JT)股价累计上涨15.22%;索尼(6758.JT)股价累计上涨23.27%;东京电子(8035.JT)股价累计上涨48.12%,瑞萨电子(6723.JT)股价累计上涨23.92%;松下电子(6752.JT)股价累计上涨24.8%。而同期日经225指数和东京证交所指数仅分别累计上涨4.1%和4.93%。

  后市或现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科技股走强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受到全球科技股走强的大环境带动。第二则是业绩向好、产品销量上佳等内生因素支撑。软银近期发布了该公司2016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受益于抛售所持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取收益,以及美国移动通讯业务改善的推动,软银在截至3月31日的第四财季净利润大涨12倍,达到5805亿日元(约合5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52亿日元;营收同比增长近2%,达到2.32万亿日元(约合200亿美元)。整个2016财年,软银净利润达到创公司纪录的1.4万亿日元(约合12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4740亿日元增长两倍。任天堂在上财年净利润增幅也远高于同业,同比大幅增长521.5%。其中,任天堂在报告期内发售Nintendo Switch迎来开门红,同期发售的《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1-2 Switch》销量可观,公司同时也在手游业务上取得新进展,《Super Mario Run》和《火焰纹章Heros》人气火爆。

  第三,则是一些此前表现低迷的消费电子类企业开始进行重组、裁员等措施,股价因此也出现“触底反弹”。

  然而,业内人士强调,从最近一两个交易日的低迷表现来看,日本科技股表现能否延续强势,还存在一定变数,原因有三。第一,美股以及外围多地科技股出现回调,日股难保不受到负面情绪蔓延冲击。第二,手游等企业竞争非常激烈,业绩不一定能延续强势。第三,消费电子类企业可能已经难回“盛世”,股价疲软在所难免。此外,目前一些数据显示,已经有做空势力开始盯上前期涨幅过高的日本科技股,因此投资者需要有所警觉,预计业绩和行业前景不同的公司股价也将出现分化。

  (原标题:今年涨幅喜人空头蠢蠢欲动 日本科技股高处不胜寒)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