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李权胜:市场风格或切换 结构性机会仍存

2017年10月11日 15: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低估值消费、电子、周期、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轮番表现,随着四季度的到来,有市场分析认为,定向降准、外围股市大涨以及宏观经济数据改善等因素有望改善A股情绪。对此,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或仍然存在,同时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等。

  1. 您如何看待当前市场,潜在风险有哪些?

  李权胜: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宏观层面,国内经济增长环比减速可能性较高,人民币汇率高位回落及美联储缩表带来的国际资本回流发达市场的可能;2)微观层面,经历了三个季度的大幅上涨,部分行业及个股(如强周期股、新能源板块及部分科技股)如果未来盈利快速增长的逻辑受到挑战或不能进一步强化,则股价面临下跌的风险。

  2. 家电、白酒、银行等低估值龙头股受宠,价值投资理念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但最近两个月来,新能源汽车、芯片等概念受到追捧,您如何看待当前市场?

  李权胜:当前的市场的确已经经历了价值投资逻辑和成长主题投资的双向渠道;未来如果价值投资逻辑的行业及个股不能进一步获得盈利增长的强化,则上涨动力相对不足;新能源汽车及芯片等成长主题方向的标的则可能面临的风险更大。当然未来市场也还有结构性机会,主要体现为前三季度行业涨幅表现不好但其实际基本面没有那么差的方向,比如必需消费品等方向值得关注。

  3. 煤炭、钢铁、有色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行业表现强劲,如何看待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李权胜:今年周期行业盈利及周期股的表现集中体现了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影响,我们认为此前市场体现更多的是对供给方面变化的关注,未来决定这些行业表现将要结合需求方面的变化来分析。我们认为这种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会比此前大家预期的持续性强,但其影响的幅度将会有所减弱,不过未来不同细分行业的表现也会逐步产生较大的差异。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伴随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今年环保政策对行业和市场也有很突出的影响,这个影响也将是长期的。

  4. 对后市的整体展望?

  李权胜:目前我们对未来市场的整体展望是市场或缺乏指数大幅上涨的行情,指数整体会在相对较窄的区间震荡,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同时考虑到十九大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大会前后市场的走势及风格可能会有较大的变化。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我们认为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

  5. 接下来看好哪些板块、行业等?看好的逻辑是什么?

  李权胜:未来我们认为市场的风格有一定切换的可能,我们会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同时前三季度表现相对不好的行业中有部分行业的基本面实际上没有市场预期的差,如医药、旅游、零售等,我们认为其有一定表现的机会。此外,考虑到政策因素的红利,我们会对某些主题方向相对看好,如国企改革(也包括央企混改)、一带一路、土地流转等。

  6. 如何把握接下来的机会?您的操作策略是什么?

  李权胜: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策略主要是慢就是快,以静制动;具体来说,我们要有一定的防御心态,要对未来市场潜在的风险点有足够的理解和应对,我们在实际组合管理中会尽量保持较好的流动性,耐心等待合适时机去集中配置我们认可的方向。我们总体认为和前三季度不同,第四季度过于基于行业轮动或主题轮动的交易性操作机会相对有限;对行业及个股深入研究及未来增长较为确切的预测才是未来一季度投资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