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关键要把握结构性机会

2017年02月08日 09:29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经历了鸡年首个交易日“假摔”之后,周一开始普涨,但昨日又陷入调整,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跳水。面对节后巨量到期资金,央行7日表示,当天银行体系不差钱。而节后连续三天都按兵不动,并未启动对冲工具。有机构人士称,虽然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信号明确,但暂时宏观环境不支持加息。因此,对A股而言,一季度不用太悲观,只不过关键还是要把握结构性机会。

  “流动性确实是制约目前股市反弹的一大因素,我们看到,年后有大量的资金到期,但央行这两天没有启动对冲工具。态度还是很坚决的。”广州私募人士陈君称。据了解,很多投资者也较为担心节后大量流动性到期带来的压力。不过,央行昨日给市场吃了定心丸,称银行体系不差钱,并连续三个交易日按兵不动。

  银行体系

  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2月份各期限逆回购到期规模合计1.73万亿元,且2月15日、19日分别有1515亿元6个月MLF和535亿元12个月MLF到期,再加上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释放的约6000亿元到期资金,这也意味着,2月份资金期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创历史新高。多数市场人士表示,巨量到期资金可能会给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

  不过,央行昨日表示,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7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央行都是按兵不动,尚未公布启动短期资金对冲工具。

  而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虽然有大量的资金到期,但今年年初银行间的资金整体并不是很紧张,预计未来央行可能会根据市场具体情况进行短期流动性调节。“央行按兵不动肯定有它的理由,根据公告,就是目前银行间并不差钱。而且虽然央行上调了部分金融产品的利率水平,但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银行主动上调客户贷款利息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银行人士表示。

  分析:

  量能底部可逢低择优加仓

  2月7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之后,盘中出现宽幅震荡,创业板盘中一度大跌至0.98%,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超过0.50%。不过,午后两市出现震荡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报3153.09,跌0.12%,创业板报1889.13,跌0.6%。盘面上看,水泥、有色、钢铁和商业连锁等涨幅靠前,表现较为低迷的主要集中在前期涨幅较大的航天军工、电信和保险等,另外,证券、石油和煤炭等权重股也表现较弱。这也使得昨日A股在约一半股票飘红的背景下,主要指数收盘依然下跌。

  但机构们对当前A股表现并不悲观。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从节前的MLF利率调整到节后逆回购利率全面提升,主要是考虑到金融部门杠杆,央行意在调控银行间市场、表外资产以及信贷年初冲量。目前国内经济和外部环境并不支持加息。他认为,利率水平上行的环境下,对股市利多的窗口可能缩短,但今年2月份做多的窗口并没有关闭。

  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也指出,上周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上调了SLF利率,市场情绪较为审慎。但伴随货币政策转向中性,通胀驱动的货币收缩强度和深度不需要过分担忧。维持紧平衡是货币政策总体低调,促发市场自发渐进去杠杆仍未结束,债市仍存调整压力。因此,从大类资产配置、养老金入市事件等角度看,当前并不支持股市出现剧烈的流动性衰竭。“我们认为成交量触底之后,量能底部支持逢低择优加仓。”黄君杰称。

  资金动向

  节后资金重回股市保证金首日净流入近五百亿元

  节前市场流动性吃紧,不少散户选择退出A股,大量保证金流出。不过,春节刚过,散户资金就开始回流。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接近500亿元。

  数据显示,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保证金余额为1.12万亿元,其中,通过银证转账转入额为949亿元,而转出额为455亿元,净流入494亿元。而且无论是融资融券保证金,还是股票期权保证金,首日都是流入。

  有统计显示,2015年、2016年,证券保证金分别在春节前一周净流出2848亿元、1724亿元,节后一周则净流入608亿元和141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每年节前、节后一周的交易日数量各有不同,但节前净流出、节后净流入的趋势比较稳定。春节长假前,由于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普遍较强,因此不仅资金利率普遍上行,保证金也会出现净流出。节后,由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低以及居民理财配置需求的提升,保证金有望回流。

  异动个股

  同力水泥 8个交易日股价涨110.44%

  节前停牌的同力水泥,节后再度成妖,周一复牌首日从跌停到涨停,昨日盘中最高涨幅超过8%。不过,猪养肥了总要被屠宰的。根据同力水泥7日晚间公告,在股价短期暴涨之后,迎来第一大股东的减持套现计划。

  同力水泥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该公司持股58.74%的第一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21%。

  数据显示,在大股东推出减持计划之前,同力水泥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从1月17日至2月7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86.24%。2月7日,同力水泥收盘虽然微跌0.03%,报31.81元/股,但盘中一度上涨到34.68元,相比1月16日收盘的涨幅高达110.44%。

  记者对比发现,在没有任何利好的背景下,同力水泥突然成妖,背后是游资席位的功劳。今年1月4日至今的一个月期间,同力水泥两次达到深交所异动标准、7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67.07%,换手率超103.76%。根据交易所数据,山东、上海、深圳、温州等游资均参与其中。

  相关链接

  福布斯:2017中国商界杰出女性榜出炉

  董明珠孙亚芳彭蕾夺得前三甲

  福布斯中国近日发布了“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位居榜首,华为董事长孙亚芳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彭蕾分列二三位。据悉,本次共有100位主要管理业务在中国内地的商界女性入选。

  根据福布斯提供的报告,本次是以女性管理者所执掌的公司的营业规模、营运质量和管理的人数以及外界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采取量化的方式对其进行排名。不仅仅关注其所在企业的经营数值,更关注的是女性高管在企业中所扮演的管理角色以及对企业成长所产生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

  该榜单的一大关注点,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成为第一名。作为曝光率最高的中国女性企业家,董明珠习惯抓住一切机会为格力代言。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则位居第二。

  得益于蚂蚁金服近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持续突破,董事长彭蕾排名为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上来自阿里巴巴的女高管人数最多,为3人,其他两人为吴敏芝与童文红。而且科技领域商界女性也逐渐崭露头角。携程的孙洁接任梁建章,成为这家国内在线旅游巨头的新任CEO,在榜单上排名第15 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