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中国GDP增速6.7%左右 明年A股结构性机会优于今年

2016年12月20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姜 楠

  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发布

  “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2017年四个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5%、6.5%、6.4%、6.4%,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比上年略减0.2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在《经济蓝皮书: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上表示。

  蓝皮书认为,2016年经济增速回调初步触底,企稳基础仍需巩固,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增速在6.7%左右,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预计2016年CPI上涨2.0,涨幅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总体依然处温和上涨状态。

  A股市场一直是《经济蓝皮书》关注的一项重要内容。蓝皮书预计,2017年中国A股市场将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承受力,结构性机会将优于2016年。

  报告认为,2017年资本市场有这样一些积极因素:

  第一,增量资金有望驰援A股。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入市预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资产接近2万亿元,到2020年预计将新增2万亿元左右的地方社保委托,若其中有10%投向股市,增量资金在2000亿元左右,年化入市资金在600亿元左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也有望带来4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再者,随着深港通的开通,沪港深融合成中国的三大证券交易所,对品种创新、估值趋同将带来深刻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的增量资金有望涌入。此外,2016年9月底地产调控的加码有望带来居民资产配置上的变化。

  第二,从企业微观盈利的情况来看,2017年经济企稳的确定性更高。蓝筹股从估值的角度看基本接近合理水平,目前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前向12个月动态市盈率11.5倍,略低于历史的均值,其中非金融估值18.2倍,仍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

  第三,“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平衡下催生结构性机会:①东部与西部的产业地域转移;②低端产业向中高端的结构升级;③重点扶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④强力推进民间高技术应用产业。

  整体来看,“稳中有升”可能是2017年主基调,结构性分化明显。从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来看,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50%,消费和服务业成为挖掘成长机会的重要领域,如大健康、环保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科技创新活力释放下带来的一些潜在机会也值得关注,如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通信服务相关领域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