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蜂拥抢食新能源产业链蛋糕

2017年09月12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消息面提振,新能源概念昨日成为市场领涨先锋,产业链集体暴动。从上游资源品,到下游充电桩,均有不错表现。来自机构、民间以及北上港资三股力量蜂拥而入,纷纷抢食这一蛋糕。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正逐步进入汽车社会,汽车的增长率仍将以每年较高的速度增长,因此近期涉及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提前吹风,给予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上游原材料行业,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的细分行业。

  概念股集体躁动

  周一早盘,受燃油车停产停售研究启动消息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集体暴动。安凯客车、蓝海华腾、英搏尔、科泰电源等涨停,动力源、江特电机均有不错表现。充电桩板块走强,可立克、中能电气、和顺电气、盛弘股份、动力源涨停,众业达、科陆电子等个股均有不错表现。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同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也强调,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会断档。

  “工信部表示已经开始研究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不久的将来将逐步取代传统能源汽车。这一产业的产值非常庞大,而且涉及到的产业链也非常长。另外,我国正在逐步进入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仍将以每年较高的增速增长,因此这项政策的提前吹风,给予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表示。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指数昨日上涨4.14%,位居各概念指数涨幅榜第四位,并创下了2016年7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该指数涵盖49只股票,除了长城汽车、小康股份和大富科技下跌外其余均有不错表现。6月2日以来,新能源汽车指数累计上涨了21.55%,同期沪综指涨幅为8.82%。除了该指数之外,与之相关的充电桩指数、锂电池指数和共享汽车指数反而涨幅更高,昨日分别上涨4.79%、4.75%和4.66%。

  三类资金抢食

  是哪类资金将新能源汽车吹上了风口呢?

  第一类资金是营业部资金。

  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买入安凯客车的前五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买入最多的是长江证券上海东明路营业部席位,买入金额达1170万元;兴业证券福州湖东路营业部席位买入905.96万元;广发证券潮州潮枫路营业部席位、财通证券温岭中华路营业部席位和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席位均买入568万元。

  另一只龙头股多氟多,买入前五席位亦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买入1.12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席位买入785.52万元,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营业部席位、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营业部席位和中信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席位分别买入3416.65万元、2822.70万元和2818.64万元。

  第二类资金是机构资金。昨日涨停的杉杉股份除了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营业部席位和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营业部席位之外,还有两家机构身影现身,分别买入2464.38万元和2338.82万元。

  第三类便是北上资金。同样是杉杉股份,昨日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了2580.05万元。

  在新能源概念集体爆发之际,也有机构资金逢高出逃,如杉杉股份便遭遇机构抛售,卖出1.1亿元。

  “相对而言,新能源汽车处于一个新的行业,起步阶段自然鱼龙混杂,但很明显,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目前看是市场主流。如果把特斯拉看做是这一行业的领跑者,那么我们发现这一行业仍处于朝阳期,其发展潜力巨大。密切留意特斯拉的每一创新举措,那么相关的机会也就不难把握了。”符海问表示。

  布局上游资源品

  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可以辐射出一系列的子行业和子概念,就像一颗小石子投入湖心,将激起阵阵涟漪。

  “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上游原材料行业,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相对较好的细分行业。重点关注高镍三元材料、锂电铜箔、铝塑膜等细分行业,同时关注锂电设备国产化、锂电回收等细分行业。”银河证券王绪丽表示。

  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大增25%。在政策的强有力推动下,外资品牌也纷纷与国内整车企业合资。兴业证券分析师邱祖学、任志强表示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资源品的投资机会。首先,重点推荐预期差最大的电解铝标的。其次,重点推荐磁材股,磁材企业业绩有望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短期来看,价格上涨工程往往容易引发下游磁材需求商的补库行为,从而增加订单、产销两旺;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将带动高端磁材的消费。

  符海问指出,新能源汽车板块普涨,主要是因为上述政策对该产业的大力支持,从历史经验看,刚开始相关个股只要沾边,一般都会不分青红皂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后期将出现分化。总体上看,跟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核心,大致可分为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等,由于锂电池板块前期累计涨幅普遍偏高,可重点关注其他核心板块,如电机、电控、充电桩等板块。另外,每一个产业里,都不大可能一直维持一家独大的局面,弯道超车者也不在少数,因此可密切留意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里的弯道超车者。

  (原标题:资金蜂拥抢食新能源产业链蛋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