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趋势难挡 有私募积极申请公募牌抢蛋糕

2016年11月03日 06:33    来源: 同花顺    

  一年多的时间,汹涌而来的委外基金改变了整个公募行业的格局,而上周一则央行拟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的消息,让不少基金公司都进行了一轮针对委外发展的讨论,不过随后被证明影响并不大,基金公司预计,明年银行委外的业务规模或将超过今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些正排队申请公募牌照的私募机构开始调整获批后的战略布局,有意将业务重点放在承接银行委外上。

  招商连发6只“日光基”

  下半年公募基金新发产品大比例出现委外资金的身影,博时基金无疑是银行委外的“大客户”。另外,银行系更是委外基金的最大受益者,前10月发行的数只规模靠前的基金均来自银行系基金公司。

  从10月份来看,招商基金已成为发行委外基金生力军。据统计,在整个10月,招商基金共计发行9只基金产品,其中有6只发行时间仅为1天。据了解,招商基金接下来的发行计划中还有十数只委外基金等待发行。

  委外的大军持续扩容中

  亦有基金公司提出疑问,若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银行渠道提供的委外资金是否会抽身离开。

  但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沪上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透露,目前仍未能从文件中得到确凿的结论,但从文件本身来看,确实是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造成影响,不过其指出,目前仅是监测并未有实质性举动,另外央行此举更多是为了控制表内资产向表外的流出,首当其冲的应是银行同业非标资产。

  “如果意在控制资产‘出表’,那非但不会对委外基金造成影响,反而会促进真实的委外基金发展。”他坦言,一些以通道形式存在的委外产品可能会出现规模压缩,而真正的委外在银行自身限制非标业务的情况下却成为唯一可去的地方。

  “我们现阶段并不担心委外基金发展的势头遭到抑制,只要证监会不出台相应针对委外基金的文件,这样的发展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可以持续的。”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指出。

  排队私募盯上委外蛋糕

  汹涌而来的委外基金,也让私募嗅到商机,记者近日了解到,一家正排队申请公募牌照的私募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出公司在战略规划上的改变,“原本申请公募牌照是看重子公司业务的发展模式,但随着审批的趋严,子公司业务也真正被监管层所限制,所以我们公司开始将目光放在了承接委外资金上。”

  据悉,持有这种想法的私募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有不少私募已经盯上了委外这块蛋糕,开始考虑如何获取公募牌照。据上述私募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私募很难直接对接上机构资金,这也导致私募的规模始终无法做大,委外基金的扩容让私募看到了一些转型的希望。不过摆在私募面前的问题有两点,首先是公私募团队必须严格区分。目前排队的私募基金非常多,但仅有鹏扬基金一家获批,根据10月底证监会披露的名单,有37家公司依然在申请公募的途中,去年提交申请的凯石投资、重阳投资仍未获通过,博道、朱雀投资也依旧在排队中。

  也有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不少私募申请公募牌照,还看中其“子公司”多样的业务。但去年以来,子公司牌照提高了门槛,而委外的出现则让私募看到了一些希望,若申请公募牌照后通过委外资金快速实现公募规模的扩张,业务有很好的开局,且能积累业务规模申请子公司资格,对于私募来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