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民筑友:“三步走”分食万亿蛋糕

2016年09月20日 13:31    来源: 时代周报     赛亚

  

    建筑工业化春天到来

  建筑工业化万亿蓝海里,掘金者激流勇进,中民筑友科技集团(00726.HK,简称“中民筑友”)是当中最生猛的一支队伍。

  8月31日,阳江(珠海)产业招商推介会上,中民筑友副总裁杨宏伟与阳江市市委书记陈小山握手言欢。会后,中民筑友绿色建筑科技园将正式落地阳江。

  这是中民筑友在全国布局的第十城。一年多前,借壳东南国际后,中民筑友成为国内第一家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上市公司。

  中民筑友定位为建筑领域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它剑指国内建筑工业化行业布局的第一阵营,力争做到全国规模第一。时代周报记者专访了中民筑友副总裁杨宏伟,杨表示,今年,中民筑友要完成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产业布局,形成十个左右的绿色建筑科技园,并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千亿市场规模。

  站在建筑智造风口

  新一轮建筑工业智造风口已到。

  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未来10年内,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率要达30%。

  装配式建筑,正要通过建筑工业化来实现。建筑工业化,是现代工艺向传统建筑的一次深度进化,它的特点简单概括即设计标准化、构建部品化和施工机械化。

  “2000多年前的秦砖汉瓦工艺还在普遍运用,现场扬尘扬灰污染大,建筑质量得不到保障,不少施工技术甚至比农业生产还要落后,”杨宏伟对此深有感触地说道。国内建筑业长期依托于人口红利,受廉价劳动力和低价竞争等因素影响,建筑工业化发展一直滞后。目前,国内建筑工业化程度仅为3%-5%,与瑞典、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相差15倍左右。

  “我们面向的是两个广阔的市场,一个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市场,一个是新农村建设市场。”杨宏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民筑友发展建筑工业化,本身也是顺应国家产业供给侧改革,而公司立下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建筑科技产业集团。

  这也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引领民营经济转型,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力领域之一,中民筑友是中民投旗下的第一家实业企业,它要把传统的建筑业进行一次彻底的升级改造。

  “建房子就像造汽车一样,”中民筑友首席技术官俞大有介绍,通过建筑工业化,可以预先将墙体、楼板、楼梯等预制构件在工厂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然后直接拼接组装即可。

  中民筑友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能提供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一站式解决方案—彻底解决开裂、起鼓、渗水等建筑质量通病,并通过节水80%、节能70%、节材20%、减少建筑垃圾80%等来提升建筑品质。

  以100米的建筑为例,采用建筑工业化的施工工期仅为300天,即10-12个月就可以完成从零到精装修交房,比传统的施工方式节省30%左右的工期。

  分食万亿蛋糕

  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价值万亿。

  2015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为18万亿元,其中约10万亿产值的房屋建筑基本都可以用工业化方式替代。

  目前,国内传统建筑企业以EPC总承包模式(即Engineer、Procure、Construct,设计、采购、施工)为主。中民筑友是国内首家提出并实践“EMPC”模式的公司,即在EPC的基础上加入“M(Manufacture)”,即“制造”这一环节。

  所谓EMPC,是以工程总承包的模式,打通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从研发到设计到生产、到物流、到装配,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全流程贯通,提供各类型建筑整体解决方案。

  俞大有强调,只有在EMPC领域做好总包,中民筑友才会考虑做平台的技术输出,扩大市场,这也是公司今后战略的方向。

  为此,中民筑友制定了“三步走”路线方针:第一步,今年要完成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布局,形成10个左右绿色建筑科技园;第二步,基本要完成所有的省会城市、重点城市的产业布局,再形成10-20个绿色建筑科技园;第三步,响应中央的“一带一路”号召,瞄准海外市场,包括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一些发展中国家。

  据了解,中民筑友目前已与尼日利亚、津巴布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12个国家进行密切接触,商谈合作意向。

  “我们要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全覆盖。”杨宏伟说道,随着市场布局的完善和新增长点的开辟,未来五年,中民筑友的产值将成倍增长,力争实现千亿规模。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