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证券告别宫少林时代 证监会干部霍达接棒

2017年06月06日 13:01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一个月之内,招商证券的掌舵人已完成新老交棒。

  5月26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该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霍达为执行董事》的议案。同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霍达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霍达的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已经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核准。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6月1日,招商证券收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变更(备案)通知书》。根据该通知书,公司法定代表人信息变更已获核准,董事成员变更已获备案。

  在招商证券于5月10日召开的干部大会上,霍达表示:“将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和公司高管团队一起做好事业的传承、新老交接的平稳过渡。”

  从2001年就任招商证券董事长至今,宫少林已执掌招商证券16年。现年62岁宫少林的荣退,正是国内第一代券业大佬因年龄、任期等原因而陆续作别证券市场的缩影。随着第一代证券老兵的谢幕,接棒的新生代也将扬帆起航。而招商证券能否在霍达的带领下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值得市场期待。

  宫少林谢幕

  见证了证券业的几度沉浮,最近几年,第一代券业大佬们陆续到了淡出江湖的年纪。包括中信证券前董事长王东明、国泰君安前董事长万建华、银河证券前董事长陈有安等在内,将个人命运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紧密相连的证券老兵们相继退出舞台中央,而这一次谢幕的,是执掌招商证券16载的宫少林。

  公开履历显示,宫少林出生于1955年6月,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7月-2001年7月,任招商银行副行长;2001年12月起担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回到2001年,宫少林出任招商证券董事长。那一年,招商证券港股完成股份制改造,注册资本24亿元,股东扩充至40家,在次年年初的年会会议中,招商证券提出转型。

  彼时,证监会为了推动证券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推出了当时最具有标志意义的“佣金浮动制度”,这意味着,延续11年的固定佣金制被打破。历史资料显示,当时招商证券交易量排名在第12位左右,经纪业务占总收入的70%-80%,面对新的经营形势,招商证券在宫少林的带领下,做了一件对日后意义深远的事—经纪业务转型。

  在《招商局与中国金融业》一书中,根据宫少林回忆,当时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经纪业务转型上,而没有力推资产管理业务,这也是后来证券行业风险集中爆发,招商证券也有保本保息、委托理财业务,但规模不大;虽然也出了问题,但没有伤筋动骨,在招商局集团等大股东的支持下很快渡过危机的重要原因。

  此后,招商证券继续深化转型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在宫少林执掌的16年中,招商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及各主要业务均已跻身国内一流券商,机构化转型成效显著,创新业务行业领先。在其带领下,招商证券2009年11月登陆A股,2016年10月登陆H股。

  在受访的券商同行眼中,招商证券是一家相对低调、各方面业务相对均衡的稳健型公司。来自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自营部门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去年大部分券商几乎集体被降级,招商证券仍然维持2A评级,而且是行业内仅有的两家连续9年保持2A评级券商之一,招商在风控方面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

  宫少林本人同样偏向低调。与其相关的公开专访不多,但宫少林有一种在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重大转折时发声的习惯。在去年国家稳定股市期间,宫少林接受媒体专访,并称招商局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是“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

  作为百年招商局旗下的金融企业,经过二十多年创业发展,招商证券已成为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一流券商。截至目前,招商证券成为中证100、上证180、沪深300、新华富时中国A50等多个指数的成分股。其拥有多层次客户服务渠道,在国内设有200家营业部,同时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全资拥有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招商期货有限公司、招商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是国内国际业务一体化的综合证券服务平台。

  证监会干部霍达接任

  老一辈券业大佬的淡出,也预示着新生代的掌舵者将扬帆起航。

  根据招商局的公开信息显示,5月10日起,宫少林不再担任招商证券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霍达任招商证券党委书记,熊剑涛任招商证券党委副书记。

  公开信息显示,现年49岁的霍达,自1997年4月起就在中国证监会工作,2015年3月-2017年4月担任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并先后兼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院长、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

  去年8月,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已经全面换将,原市场部副主任王娴和王雪松先后离职,上交所会员部总监皮六一调任市场部副主任,证监会研究院副院长张望军和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总经理助理郭永强也借调市场部,负责副主任的工作。在彼时的公开报道中,时任市场部主任的霍达,其职位尚未变化。

  在监管机构工作逾20年,霍达在经济金融研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管理、资本市场统计监测分析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据证监会内部人士评价,霍达低调务实,性格直爽,监管经验丰富。而其多年的监管机构背景亦颇受市场关注。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资深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证监会官员离开证监会一般有三个去向:一是去其他政府部门,比如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此前从证监会基金部主任调任上海虹口区区长;二是去金融机构,包括券商基金等都有非常多的例子;三是下海创业,比如九鼎投资吴刚曾经是证监会最年轻的处长。而证监会干部去机构任职,一方面自身在行业内扎根多年有丰富的经验,一方面更能够处理好与监管的关系有利于机构的风控合规。”

  招商局集团表示:“霍达的加入将为招商证券领导班子增加新鲜血液,为招商证券发展增添新的动能。相信在招商证券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的背景下,招商证券能够继续保持合规经营、风控领先,创新驱动,实现既好又快的发展。”

  据了解,不同于证监会退休或辞职官员受到“三年规避期”的限制,霍达任职招商证券属于调任到国企,因此不受三年规避期的限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