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周快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联取代“直联”

2017年04月06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孟 飞

  网联取代“直联”

  新闻回放:3月3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启动试运行,首批接入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试运行期间,将验证网联平台的系统功能、业务规则和风控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试运行结束后,将按计划、分批次安排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陆续接入系统。据悉,首批接入四家商业银行和三家最大的支付机构即支付宝、财付通和京东,第二批包括快钱支付、平安付、百付宝等,以后每个月陆续接入技术筹备到位的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

  点评:网联启动之前,不少支付机构为节省成本,绕开银联,通过在多家银行开设备付金账户实现资金的跨行清算,也就是所谓的银行“直联”模式。但在“直连”模式下,信息流、资金流都掌握在支付机构手中,监管机构无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给反洗钱、金融监管等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网联取代银行“直连”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公开透明,监管机构能够更高效、全面地监测支付公司的业务,及时遏制违规行为,对支付市场的整顿也将再进一步。

  民企互保有隐忧

  新闻回放:近日,山东齐星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大量银行贷款无法到期偿还,多个项目因资产短缺停产。齐星集团贷款逾期也将西王集团卷入信用风波。3月29日,西王集团发布公告显示,截至当天,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达到29.073亿元。这笔近30亿元的担保金额中,西王集团并不是唯一担保人。其中,邹平县供电公司作为共同担保人的担保金额达10.275亿元。另外,邹平县供电公司同时也是西王集团的对外担保对象。

  点评:因为自身实力薄弱,获得外部支持力度有限,民营企业经常会采用相互担保的方式,抱团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虚假融资、虚假担保、财产不实的风险。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行业低迷之时,部分民企因资金链发生断裂很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影响整个产业。此外,部分民企运营管理和财务报表存在瑕疵,也容易成为做空机构的狙击对象,并波及相关互保企业,发生踩踏事件,“铁锁连舟”变成“火烧连营”,影响区域金融稳定,相关方面应警惕。

  新三板企业摘牌

  新闻回放: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摘牌速度明显加快。截至3月31日,已有53家新三板公司摘牌,去年前3个月的摘牌家数为零,2016年新三板也仅有50多家企业摘牌。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之后,开始有企业陆续摘牌,今年1月、2月、3月份摘牌数量分别为8家、13家、32家。在今年摘牌的53家公司中,很多业务上具有协同性的企业开始谋划并购与被并购,部分好的企业也选择直接冲刺IPO。

  点评:新三板企业摘牌可分为主动摘牌和被动摘牌。有不少质地优良的主动摘牌公司,有能力和自信去IPO或者是成为被并购标的。优质企业流失,说明新三板对其吸引力不够。另一种摘牌的原因则是企业自身出了问题,不得不选择主动放弃挂牌。这种形式的主动摘牌和强制摘牌存在相似之处。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制度更趋完善,挂牌企业准入门槛提高,同时退市制度进一步推进,未来新三板企业将从数量扩张升级为质量提高,参与者良莠不齐的状况有望改善。

  (点评人:孟 飞)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