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摘牌第一股的前世今生:财务造假、夺权

2016年12月13日 09:52    来源: 读懂新三板    

  “摘牌的事情没那么简单”,朗顿教育的一位股东告诉读懂新三板。作为新三板摘牌第一股,朗顿教育离开新三板已经5个月了。今年7月,朗顿教育因未披露2015年年报被强制摘牌。

  股东质疑公司被摘牌,是因为财务造假;董事长却称公司是主动摘牌,摘牌是为了去A股。

  同时,双方因摘牌而激化的矛盾也在不断加深:股东说,董事长被强制罢免;董事长却称自己仍在职,但公章不慎遗失;股东说和董事长有管理权之争,甚至引发暴力事件,董事长却一口否定……

  围绕着“新三板摘牌第一股”的是非曲直,简直比读懂新三板看的宫斗剧还要精彩。

  财务造假?被收购?不披露年报到底是为什么

  今年7月,朗顿教育因无法按期披露2015年年报,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成为新三板摘牌第一股。公司在终止挂牌的公告中称,拟尽快开展A股上市资本运作。

  朗顿教育主要做财经类职业培训并组织考试,2014年,公司营收4592.37万元,净利润2148.18万元。

  “朗顿教育的国际理财规划师培训,是银行证券从业人员的刚需。客观来评价,业绩前景还是蛮好”,Z先生说,股东们知道朗顿教育被摘牌后,震动很大。

  Z先生(匿名)是代表朗顿教育的一位股东来见读懂新三板的,这位股东参与了中青朗顿的2亿定增。2015年初,朗顿教育引进中国青旅集团山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庆云京金点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图恒岳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新进股东,募集2.04亿。定增后,三家公司分别持有朗顿教育19%、17%、15%的股份。

  “我们选择自曝家丑,是因为朗顿被摘牌的事情没那么简单,公司托词说自己要去A股,但我们了解到,公司年报迟迟不能披露的原因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Z先生直截了当地告诉读懂新三板。

  今年6月17日,朗顿教育表示,正与有关各方积极准备年报的披露工作,目前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议案,预计将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2015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

  但显然,换了会计师事务所的朗顿教育,并没有披露出年报。“朗顿前后换了3家会计师事务所,但都拒出报告,那我们有理由怀疑公司财务应该是出现问题了。”

  Z先生的怀疑集中在两点:

  1.重复收购,套取股东资产。2015年6月,朗顿教育分别出资3200万、4500万,收购上海尊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费伦基石(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股东股权,但两家公司拥有同一资质,朗顿教育为了这个资质进行两次收购,是否是利用新获资金收购空壳公司,套取新进股东的资产?

  而且,公司主办券商中泰证券认为,朗顿教育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因此对朗顿教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合法合规性无法发表意见。

  2.融资服务费过高,损害股东权益。朗顿教育引进3家股东,募集金额为2.04亿,但其2015年半年报显示,这次定增的融资服务费高达1411万元。新三板同类公司定增2亿,服务费只有200万左右,为什么朗顿教育花了这么多?钱去了哪里?

  股东眼里的这些问题,在朗顿教育的董事长周凡看来,根本都不是事儿,或者说根本不存在。

  “我们收购华夏基石、尊天文化也是正常的,什么重复收购,简直莫名其妙”,甚至,周凡并不认为朗顿教育是被强制摘牌,周凡说,朗顿教育是主动招牌的,公司要被A股公司收购了。

  “不是我们被摘牌,我们6月26日开董事会,是要主动退市的,我们想转主板。因为要去A股,所以就没必要把自己的年报,所谓的商业机密公布出来。而且我们不是直接转,是一家A股公司收购我们,A股公司也反对我们披露年报,现在这个收购还在进行当中。”

  对于主动摘牌变成了被强制摘牌,周凡的解释是公司董秘的失误,“当时他以为董事会开完就可以主动退市了,根本不知道董事会通过之后,还要十五天后开股东会通过,所以我们来不及开股东会,就被股转摘牌了。”

  一方怀疑是财务造假,一方称是要被A股公司收购,朗顿教育被摘牌,到底是因为什么?

  董事长被罢免?更好发展?摘牌第一股走向何方

  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关于摘牌,股东和董事长的矛盾正在不断激化——Z先生说,周凡被三位股东联合强制罢免了。

  “我们作为投资人股东,也不会讳言过往自己的一些过失或失误”,Z先生表示,之前对公司太过信任,并没有过度去参与公司的管理、决策,也没有对公司表露出的一些问题及时重视,比如说年报迟迟不出的问题,可能就是这样助长了以周凡为代表的经营团队的跋扈气焰,他们漠视公司治理的整体流程。

  “或者说是周凡个人的一些专横、专制的工作风格,慢慢地溃于蚁穴,从而酿成了这么一个结果。”

  Z先生告诉读懂新三板,周凡被免职后并未配合交接,并且组织人员对公司2015年的会计原始凭证、单据等财务资料进行了转移,一直到现在,股东们都未看到年报。

  “昨天还带人到公司闹事”,Z先生说,新任的领导班子已经开始整理、运作了,但周凡一直没同意,公司的原管理层想重新拿回管理权。

  周凡确实没同意,她否认了自己被罢免这件事,“我是中青朗顿的法人、董事长、创始人、总裁周凡,工商局网站写的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代表周凡,就是我。”

  读懂新三板去网站查看,朗顿的董事长法人确实是周凡,但朗顿教育以周凡的名义,在公司官网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公章不慎遗失,11月1日至24日加盖公司公章的文件均为违法和无效文件,并重新任命了15个公司管理人员。

  周凡也一口否定了和股东的矛盾,“我们和股东之间没有什么矛盾,他们就是持有我们一部分股份的股东”,朗顿教育刚刚搬了家,51岁的周凡精神很好地忙里忙外,她声音有些沙哑,“朗顿教育现在是很健康的,人员、运营都是稳健的。”

  同时,她表示,A股公司对朗顿教育的收购还在进行中,“我们非常渴望在2017年,最迟应该是在2018年完成,我们也充满信心。”

  周凡精神高亢,讲起话来很董明珠,她说:

  “你们见到我了,就应该放心,公司是正常的,如果哪天我周凡不在了,那就不正常了。我是归国华侨,不远千里,跑到中国来创业,从事教育行业13年,风风雨雨,从来没有过动摇的决心。外面那些徒有虚名的东西,不要去相信。”

  “现在朗顿还是在欣欣向上地发展,我们还要走向A股市场。为什么要去A股呢?这不是因为我们股东想要赚多少钱,而是因为只有走向A股市场,才能整合更有效率的资源来做事,才能够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知道吧?”

  朗顿教育的“新家”,2000多平米,独立的院子,还没收拾好,楼道里飘着油漆的味道。

  “原来的地方不够用了,我们要扩大规模,所以搬到这里。你看,朗顿教育的事业是在往上走的吧”,周凡送别读懂新三板,顺手锁上了公司大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