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新三板公司掐点发半年报 森东电力与众益达遭摘牌

2016年11月01日 11:37    来源: 挖贝网    

  股转系统昨日(10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森东电力(833364)和众益达(833974)未能在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自2016年11月1日起终止挂牌。

  8家公司掐点发布半年报 两公司遭摘牌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 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28日),鼎阳电力(834719)、富翊装饰(831574)、天水风动(833335)3家公司先后发布了半年报;10月31日,就在半年报截止日的最后一天,时空客(831335)、优诺股份(833794)、新绿股份(834632)、金洋新材(832490)、ST鑫秋(832268)这5家公司更是掐着点发布了半年报,从而免遭摘牌。

  而其他未披露半年报的5家公司中,远特科技(834535)、佳和小贷(834610)、昌盛日电(835154)3家公司之前已向股转提交过了摘牌申请,只有森东电力(833364)和众益达(833974)两家公司既未申请摘牌也没能按时披露半年报于是被强制摘牌。

  不按期披露就要承担摘牌的代价,半年报让企业如此犯难,对此,一位创新层公司董秘认为,“除了IPO、企业自身经营困难等特殊原因外,主要还是由于公司内部缺乏专业的人员,尤其是刚挂牌的,对这方面事务缺乏清晰的认知,也没有以往的工作经验。”

  主动摘牌>强制摘牌

  2016年7月1日,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因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首次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截至目前,新三板仅有2家公司被摘牌,这与新三板市场总量和新三板公司犯错的概率有着强大的反差。

  对此,一位董秘表示强制摘牌数量少比较正常,“新三板有问题的公司只是少数中的少数,目前“坏企业”是低概率,绝大部分企业,能够按照相关法规制度的要求来规范自身。”

  前凯立德董秘陈琦胜则认为,“有问题的不少,但不至于都要摘牌,即使要强制摘牌,也要有证据、走流程。”他认为对新三板公司资本市场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市场应该给予公司成长和改正的机会。

  而强制摘牌被动出走之外,更多的还是企业主动选择退出。

  挖贝网发现,除无法按时披露半年报外,一部分挂牌企业以“配合公司战略发展的规划”主动申请摘牌,一部分企业选择并购或IPO。

  谈及企业主动申请摘牌的原因,南北天地(430066)董秘崔彦军认为,“随着企业数量激增,投资者有限,受制于流动性困局,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融资,当很多企业无法享受到资本市场的红利,但要支付大量的财务、税务、法人治理规范化成本,以及挂牌期间的中介费用时,会有大批的企业主动退市,肯定是主动摘牌的公司多。”

  摘牌频率将更高

  前不久,《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有分析师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终止挂牌的频率势必加快,陈琦胜告诉挖贝网,“目前挂牌公司接近1万家,强制摘牌制度获得了基础。”

  强制摘牌的规则还在征求意见中,市场人士大多赞成摘牌制度将首要将对市场起到震慑作用。陈琦胜认为,“摘牌制度是新三板的基础建设内容之一,必须要做,但刚开始,威慑作用更大一些。”

  震慑作用之后,这对于新三板公司的管理也起到了约束作用。崔彦军告诉挖贝网,“对于促进企业敬畏法律,提升规范化治理水平都有好处。”

  这些问题公司被强制摘牌后又会获得怎样的发展,现行的规定是,新三板一旦摘牌将不能在股转系统进行转让。如果终止挂牌的公司希望未来继续上新三板的话,则需要等到摘牌满三年以后重新申请。

  对此,一位新三板董秘补充,“估计处于摘牌边缘的企业也基本上被边缘化了。”

  陈琦胜认为,“很差的公司在新三板得不到什么好处,基本上不会回来了。毕竟,新三板不是随便哪家想挂牌就能挂牌的,还是要经过审计和审核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