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资推动港股初现“牛”形 或利于提振A股走势

2017年03月22日 11:31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漫画/王建明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自去年年底以来,反映A股总体走势的沪深300指数从3300点涨到现在的3466点,涨幅仅为5%,未能越过2016年12月水平。而同期,香港恒生指数从21488点涨到现在的24502点,涨幅为14%,回到了2005年7月水平。香港股市整体涨幅,从2016年12月28日到现在,远远超过沪深两市平均涨幅。

  南下资金比北上资金多

  数据显示,港股通精选100指数,同期从4180点涨到4814点,涨幅15.16%,回到了2005年7月水平,涨幅超过了恒生指数。表明香港股市精华的港股通100只股票,涨幅领先于港股大盘。而港股通的100只股票购买者是中国内地股民、机构,显然,南下资金的买入力度强于北上资金。在深港通、沪港通的资金南下通道较为畅通的背景下,内地资金已成为港股强有力的买方。内地资金的进一步南下,与长期滞留在香港市场的国际资本一起,构成了港股的强有力的买盘,驱动着恒生指数节节走高。

  从港股在近期的走势来说,除了内地资金一直喜欢的软件股外,也使得一批蓝筹股出现了估值回归的态势,包括潍柴动力、复星医药、中国中车的日K线图均出现了牛股起航的K线。不过,从国企指数看,该指数涨幅并不大,从2月下旬到3月上旬,还有一波较深的回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港股分析师认为,这一现象表明内地资金主要买了非内资股,而且扫货港澳本地股。

  港股走势为何强于A股

  参与港股投资的深圳私募曹仕胜说,港股涨得比A股多,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港股H股比A股便宜,折价率平均大约为7%左右;第二,港股的走势比较稳健;第三,港币对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中,买港股即使不涨,等待汇率上升也能有收益,因此是一个资金避风港,投资港股安全性更高,很可能A股里的部分资金净流入港股。据统计,近期南下资金比北上资金多。目前买港股的额度每天都还有剩余,比如周二港股通(沪)剩79亿元,港股通(深)剩95亿元,分别用去当日额度的25%和10%。而沪股通、深股通当日剩余额度分别有122亿、129亿元,仅仅分别用去了6%和0.7%,就这一天说,显然北上的香港资金非常少,而南下的内地资金比较多。

  港股已处于牛市初期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认为,港股已经处于牛市初期,但市场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此2017年港股将呈现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

  张忆东认为,在牛市初期,南下资金一般优先配置蓝筹股以及价值股,成熟的投资者更立足长期投资,更看好有管理机制优秀、竞争力强的绩优成长股。

  张忆东称,现在大家慢慢认同兴业证券去年下半年就提出的“港股牛市”的判断,认同点主要在于估值洼地以及南下资金的威力。一方面,当经济增速下台阶后,中国庞大的社会财富对应的境内投资渠道的收益率也会显著下台阶,从而开始在全球范围寻找投资机会。根据发达经济体历史经验,中国财富已经站在海外配置大趋势的起点。

  权益类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性价比最好,港股当前比A股的性价比更好,加上以内地险资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将战略性向香港转移。一方面港股有大量高分红的蓝筹股,适合机构配置。当前保险公司投资境外的比例仅2%,远低于保监会规定15%上限。可以预计:假设保险资产的配置转移,2017年有望为港股带来2500亿的增量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配置也将带来千亿以上的增量资金。

  有利于提振A股走势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港股走强有利于提振A股走势。一是因为港股与A股一样,均背靠中国的宏观经济,所以,港股的牛市雏形,至少是强势特征,有望让市场参与者产生一种美好的联想,即港股强,说明国际资本、内资资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仍然乐观,否则不会如此大举买入港股。

  二是港股蓝筹股的强势,也直接抬升A股蓝筹股的估值支撑位。因为A股的蓝筹股所对应的相关公司,大多是港股、A股两地上市,前文提及的复星医药、中国中车等个股均是有A股,也有H股。所以,H股的股价上涨,直接托起了A股的股价支撑点位。

  由此可见,内资资金的进一步南下,与长期滞留在香港市场的国际资本一起,构成了港股的强有力的买盘,驱动着恒生指数节节走高。如此就会迅速传递到A股,如此一来,A股的蓝筹股也会震荡前行。这其实在近期盘面已得到了强有力的表现,比如说在周二,贵州茅台、华东医药等个股均创出新高,白酒股、医药股、家电股等蓝筹股联袂逞强,看来,A股的蓝筹股估值坐标的确在重新修正中,从而释放出强大的做多能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