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协召开《银行业营改增实施指南》课题终审结题会

2016年12月23日 2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在银监会会议室举办了《银行业营改增实施指南》课题终审结题会。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财政部相关领导、银监会财会部副主任王振元、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总监赵濛、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北京市财政局、国税局相关领导、首都高等院校相关教授和学者。课题组成员各商业银行财会部领导、业务骨干以及协作单位华政税务师事务所等近50人参加了结题会。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艾亚萍主持。

  银监会财会部王振元副主任在欢迎词中高度肯定了中国银行业协会积极搭建行业和监管机构沟通交流平台的工作,是行业监管的重要辅助力量,同时,他还对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动发现行业诉求,组织实施各种形式的培训以及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此外,他指出课题组成员在银行业实施指南编写过程中充分发挥协作、自律、务实的研究精神,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突破,课题总体超出预期的成果。最后,他特别感谢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对银行业营改增工作的重视,对进一步完善金融业营改增政策细则、降低银行业税负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中国银行业协会财务总监赵濛在讲话中指出营业税的弊端在于推高了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在经济新常态下严重制约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因此,银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将有效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最后一公里,是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期中实施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同时,他还强调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银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命脉产业,其广泛的业务覆盖决定了银行业营改增注定是特殊的、复杂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为帮助会员单位做好营改增转换工作,立足实际,精心组织了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16家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的银行组成的营改增实施指南课题组,华政税务师事务所作为协办单位也积极参与其中。最后,他表示,本次结题会的目的在于希望能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书稿内容,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也愿在银监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构建行业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平台,协调规范行业行为,促进各方形成共识,以推动营改增改革顺利推进。

  银行业营改增实施指南课题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李旭红教授坦言此次课题成果将为推动营改增的终极目的——增值税立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银行业的营改增不会一蹴而就,将会是长期研究的课题,希望课题组能够做好指南后续的修订工作。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李林军指出《银行业营改增实施指南》称得上是完整、权威、创新,最具亮点的指南。财政部的相关领导给予了指南极高的评价,对财务会计专业委员会在银行业营改增工作作出的特别贡献表示尊敬,并认为《银行业营改增指南》是中国银行业乃至世界金融业的原创,课题组全体成员积极贯彻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用工匠精神做好营改增工作”,精益求精地把银行业具体业务进行细化并注入到增值税制度体系之中,对世界的增值税制度建设、促进税收中性、政策的决策来源等作出了独特贡献。同时,营改增制度创新推动了银行的管理创新,改进了银行的管理模式,指南的研究对银行的转型提升具有极大意义。

  终审结题会学术气氛浓厚,交流互动积极,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