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协党委书记潘光伟:银行业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2016年08月09日 2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今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银行业“六五”普法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就银行业进一步做好金融法治工作,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在金融法治工作中贯彻落实;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牢固树立“合规就是底线、越线就是风险”的理念;要依法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要培育国际视野,积极履行促进行业发展的法治使命。

  潘光伟表示,“六五”普法期间,协会各会员单位和广大普法工作者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他还对银行业协会做好法治引领,发挥对会员单位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与权益维护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少军在致辞中对银行业近年来在协助法院执行、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银行业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破解“执行难”这一难题提出了希望。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刘汉银高度评价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六五”普法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在银行业法治宣传教育中发挥的指针作用,对银行业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七五”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和第八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重大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介绍了银监会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具体包括: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协调机制;加强银行业法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银行业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金融债权管理,打击“逃废债”;继续牵头抓好银行业查冻扣工作等。

  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濛向大会报告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全面总结了银行业“六五”普法工作成绩。2011年以来,在司法部、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下,中国银行业协会紧紧围绕银行业自律性组织工作职责,针对银行业普法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四大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六五”普法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不断创新金融普法形式,在推进“十二五”时期金融法治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上,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刘汉银代表司法部宣读了全国银行业“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并向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先进单位奖牌。参会嘉宾分别向“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向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顾问团、法律专家库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