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化股份重组耗时太久投资者“吐槽”效率在哪儿?

2016年12月09日 08: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连线时间:12月8日11:21

  连线人:北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

  连线背景

  川股公司北化股份(002246)自2015年11月23日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尽管公司于今年7月披露了重组预案并于8月1日复牌,但截至目前,耗时一年多的资产重组事项至今尚无定论。根据早前披露的预案,北化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华化工100%的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10.04亿元),同时向中兵投资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从公司披露的进展情况来看,目前地方政府“原则同意新华化工土地出让事宜,相关土地权属正在履行变更程序”,而评估报告尚未上报国资委备案,同时,公司此后还需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相关事项。

  尽管资产重组事宜程序确实繁杂,但北化股份处理该事项的效率依然引起了诸多投资者不满。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愤而表示:“重组总得讲究时间和效率吧,北化股份此次重组山西新华化工,花费时间太长了,停牌至今一年多,预案公布至今也将近5个月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就是这样的吗?高层应有所作为,不要总是拖拖拉拉,诚信都没了,投资者也会没了,何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针对北化股份此番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程序进展状况成为大家最为心焦的话题。

  连线内容

  12月8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通了北化股份公开电话,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

  问:关于北化股份的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公开信息里表示接下来还需要将相关文件上报国资委,还需要董事会审议草案等,到底最快什么会后可以完成此次重组相关程序?

  工作人员:有关公司本次资产重组、资产交割等相关事项,还有很多程序需要履行,除了上报国资委、董事会审议草案等程序以外,还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上报证监会审核批准。从现有监管规则来看,公司于7月18日披露相关议案,最快要在明年1月17日才能召开股东大会。

  问:大家都很关心重组事项进展,目前已经过去了一年,现在也不确定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完成事项,为什么公司花了这么久的时间?

  工作人员:因为此次重组涉及到国有资产和发行股份等事项。

  问:既然目前已经进行到土地权属变更阶段了,事件的后续风险性是否有所减小?

  工作人员:公司在早前披露的资料中进行过充分的风险披露,后续还有非常多的程序,包括在上报国资委、召开股东大会、以及等待证监会核准的过程中,都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如果在此期间监管规则发生了变化,重组事项也有可能要经历重新审核和修改等变动,相关风险投资者需要警惕。作为上市公司,我们的诉求其实跟投资者是一样的,希望重组能够成功,因为这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

  记者 舒娅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