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开通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迈出重要一步

2016年12月06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昨日,深港通正式开通,至此,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深港通的开通意义重大,就像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开通仪式上所言: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今天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

  深港通是由深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两部分组成,是连接深港两地的桥梁,它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市场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两地的投资者而言,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一定范围内的香港股票,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投资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交易股票。笔者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有利于市场的正常运作,特别是资金的互相流动,能够解决短期内A股和H股的差价。

  同时,我们看到,深港通有两个突破:第一是股票标的多了,第二是总额度取消了。对于海外机构投资者来说,总额度限制始终是制约他们投资股票市场的一大顾虑,取消总额度限制可以让他们更加放心地投资,从长期来看,一定会鼓励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深港通和沪港通。

  深港通的开通,使得深圳与香港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投资观念、上市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

  就像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和深港通都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检验。作为一项创新的互联互通模式,沪港通和深港通着眼于长远和未来,其升级和完善将是循序渐进和持续的。短期市场的波动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情绪变化,我们无法也无意预测,但是我坚信,长远来看,互联互通机制一定会给两地市场带来十分深远的影响。

  沪港通运行已是两年有余,深港通昨日也正式通车了,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