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起航A股退守3200

2016年12月06日 07:50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深港通开通首日,重大利好并没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A股反而大跌,沪指跌1.21%退守3200点。不过,深港通开通首日表现平稳,共812只股票发生交易。总体上依然呈现北热南冷,A股市场吸金能力远超港股市场。

  深股通首单花落深康佳A

  12月5日,这一天是注定被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的一天。准备了两年的深港通鸣锣开市,深港通也成为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列车正式始发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又一壮举。

  昨天,深港通开通仪式在深圳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举行。深股通和港股通首单交易“花落”深康佳A和汇丰控股。

  数据显示,深康佳A成交金额481元人民币,汇丰控股成交金额2.45万元港币。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

  深港通开通仪式上表示,在沪港通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开通深港通,是推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又一项重大决策。沪港通、深港通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以及全球市场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全球的经济发展。两地金融监管机关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市场执法的协作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北上”热“南下”冷

  整体来看,深港通首日运行顺畅,交易平稳,共812只股票发生交易。“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依旧是北热南冷,与两年前沪港通开通首日呈现的一幕相似。这与此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的港股估值更便宜或受资金追捧相背离。

  深股通方面,买入26.69亿元,使用额度27.11亿元,当日剩余额度102.89亿元。标的股票中有464只发生交易,其中主板169只、中小板247只、创业板48只,交易金额分别为14.78亿元、9.76亿元、2.15亿元。

  港股通方面,买入9.02亿港元,卖出0.21亿港元,使用额度8.50亿元人民币,当日剩余额度96.50亿元人民币。标的股票中有348只发生交易,其中恒生综合大型股78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51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9只、不在指数内的A+H股20只,交易金额分别为0.43亿港元、3.15亿港元、5.12亿港元和0.52亿港元。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事实上,香港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相对于A股市场具有显著的优势,同类可比资产港股的平均PE和

  PB比A股低至少1/3,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估值优势。开通后,港股通标的市值扩大了8125亿,相较于沪港通增加了3.9%,标的也更加多样化,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同时,此次深港通额度上不但扩大了每日南下的额度并且取消了总额度上限,这将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共同市场的加速形成。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香港市场以及A股市场提供了更多的价值发现机会。

  利好兑现A股收跌

  深港通开通对于A股无疑是重大利好,其作用更多在市场化、国际化等机制建设方面,无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周末痛批“野蛮人”的措辞严厉的讲话,吓得近期兴风作浪的举牌蓝筹股纷纷大跌,大盘也被迫退守3200点一线。

  盘面显示,沪指大幅低

  开逼近3200点,资金集体出逃权重股,沪指小幅冲高后出现下杀,短暂击穿3200点后惊险守住关口,创业板承压回落一度翻绿。午后开盘,多空双方激烈争夺3200点,市场资金情绪低落,成交量有所萎缩。

  截至收盘,沪指报3204.71点,跌幅1.21%,深

  成指报10784.33点,跌幅1.18%,创业板报2143.88点,涨幅0.02%。两市共成交5110亿元。

  盘面上,权重股惨遭重挫,券商、中字头等板块跌幅居前,举牌概念股也遭到血洗,军工股、猪肉、高送转板块逆势走强,苦苦支撑大盘。

  >>分析

  大盘或面临短期调整

  深港通开通首日A股弱势相迎,对此,中欧基金表示,消息面上,上周五证监会对保险资金发出监管信号,预示着本周多空双方或将面临激烈对抗。同时,12月份需要关注意大利公投、美联储议息会议等外部因素,以及债券风险、年底资金紧张等内部因素。

  中欧基金分析认为,深港通正式开通,利好因素“兑现”。本轮行情中,蓝筹股是推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动力,如果蓝筹板块走弱,大盘调整大概率难以避免。从市场整体来看,12月份可能是“风险大于收益”的时间窗口,但整体向下空间不大,指数或将在3100点附近得到有力支撑。

  风险也意味着机遇,中欧基金表示,如果前期没有配置好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者,可以在12月份考虑关注入市机会。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港通起航A股退守3200

2016-12-06 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