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今日开通

2016年12月05日 08:25    来源: 信息时报    

  今日,万众期待的“深港通”正式开启。据悉,“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股票有417只,“深股通”标的股票共计881只。业内普遍预计,深圳市场特有的、香港市场相对稀缺的品种,如军工、白酒、中药等极有可能受到海外资金关注,还有就是中小创板块中具有真实成长性的股票也将受青睐。而另一方面,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沪港通基金或特别开户来投资港股。

  业界:深港两地市场更有互补性

  “沪港通和深港通有所不同,深圳企业的行业与香港的行业有很好的互补,外资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选择,投资时还是会看具体企业的盈利状况。”普华永道香港资本市场服务合伙人黄金钱在11月30日举办的深港通媒体分享会上告诉记者。

  普华永道深圳分所资本市场服务合伙人姚文平认为,深圳股市的特性非常明显,交易量最大的板块是中小板,行业方面更多的是高科技、信息技术、新经济、稀缺产业的龙头企业,香港更多的是金融企业,与上证所相比,深圳资本市场对香港资本市场更具有互补作用。

  内地与香港市场一直以来存在差异,比如香港市场偏好蓝筹股、红筹股,如内地的金融、电力、通信巨头都是香港市场的“香饽饽”,而内地市场则更喜欢有题材和成长空间的小盘股。此外,香港与内地市场对两地上市的股票的估值也有所差异,整体上,香港股市有所折价。“深港通”之后,这样的局面是否会有变化?

  姚文平指出,香港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比较多,而内地则以个人投资者居多,市场情绪会比较波动,所以两地投资者需求、认知水平、偏好不一样,这决定了差异会一直存在,但会有一个逐步靠近和影响的过程。“而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来看,港股与内地股估值也会不一样,市场永远是对的,但不能说香港估值永远低于内地,十几年前港股给予很多股的估值是溢价于内地股市的,这些都是随着市场、资金以及行业发展变化的。”姚文平说。

  投资深圳股市:可多关注军工白酒中药个股

  根据普华永道提供的数据,深港通的北向交易股票行业主要是信息科技、非必需消费品、新兴工业,而这正是深圳产业强项;南向交易股票行业主要是非必需消费品、工业、地产和金融。具体来讲,个人投资者可多关注香港市场相对稀缺的品种,如军工、白酒、中药等行业个股,很有可能得到境外资金的青睐。

  海通证券研报分析指出,沪港通开通以后,因海外市场缺乏相关标的,A股的白酒公司显示了极强的稀缺性,贵州茅台等一批优秀的白酒公司吸引了众多海外投资者的关注。而此次深港通开通以后,深圳市场的相关白酒标的也有望因此受益,其中,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个股可以关注。 国联证券表示,白酒类如五粮液、中药类东阿阿胶以及国防军工行业中航飞机,低估值高股息类的格力电器、双汇发展都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记者查找相关数据发现,深圳市场的多只白酒标的已获机构重仓“支持”。根据同花顺的统计,目前申万行业中属于白酒类的深港通潜在标的股共有6只,包括有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酒鬼酒、五粮液、顺鑫农业、洋河股份。根据基金公司三季报数据,今年三季度末,持仓上述6只个股的基金共计311只,持仓市值达到100.78亿元。

  此外,布局深港通的深市基金也不失为一条妙招。在深市方面,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作为全市场第一只深成指ETF和联接基金,南方深成指ETF和南方深成指ETF联接为场内外投资者布局“深港通”A股机遇的重要工具。同时,南方旗下的南方创业板指数基金和南方创业板联接基金同样迎来布局机会。除此之外,南方基金产品开发部负责人沈玲玲表示:“南方基金除了已有8只深港通概念基金外,还正在准备几只沪港深基金。”

  投资港股: 可关注香港小盘基金

  港股的认可度正逐步提高,深港通的开通如同打开了阀门,海外资产配置进入加速期,港股基金的快速发展期即将到来。记者了解到,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仍将对内地个人投资者设立不低于50万元的准入门槛,即投资者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其中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在券商的手机APP、交易软件、网上营业厅就可以办理。

  此外,借道香港小盘基金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密切跟踪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走势的港股基金,如易方达香港小型股指数基金,捕捉香港小盘股的机会。作为一只LOF基金,它的申赎也非常方便,除了像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正常申购赎回外,而且可以像股票交易一般在二级市场上实时买卖,且还能实现T+0运作。此外,由于深港通总额度未有限制,它不存在当前世面上多数QDII基金存在的额度短缺或者紧张而限制申购、赎回的问题。

  在国都证券看来,当下香港市场的小盘股的估值优势较为明显。早在一个月前,国都证券通过对比深圳及创业板市盈率和香港小型股市盈率后发现,香港小型股指数市盈率21.91倍;同期的创业板指市盈率比其大幅高出1.58倍,为56.31。由此判断,深港通开通后香港小型股估值偏低的状况有望改善,尤其是价值挖掘未充分的优质个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港通”今日开通

2016-12-05 08:25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