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大商银基再现亏损 白酒经销商生存艰难

2016年12月01日 10:50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周子荑

QQ截图20161130112037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11月30日电 11月28日,银基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截止9月30日为止的六个月内该公司实现营收3.925亿港元,同比下滑35.75%,实现净亏损1.31亿港元。

  早在11月21日,银基即发布了盈利警告。警告称,预计该公司至2016年9月30日止的6个月里呈现亏损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银基集团首次出现亏损,是继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11.34亿港元、7.8亿港元后,再度出现亏损状况。

  对于营收下滑和出现净亏损的原因,中国商报记者致电银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便回复。而记者查阅财报获悉,银基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国际业务收入的下滑,财报显示,银基国际市场营收1.13亿港元,同比下降74%,中国市场收益2.81亿港元,同比增长53.2%。

  而对于国际市场业绩的下滑,财报解释为供应商未能及时供货。

  业内人士分析,银基集团的国际业务包括白酒的进口业务和五粮液的出口,而今年银基集团这方面业务确有减少。

  而对于净亏损1.3亿港元,记者查阅财报获悉,报告期内银基销售及经销费用1.5亿港元,同比增加104.5%,在营收中的占比达38.2%,是因为广告费、宣传费、员工工资奖金等的上涨,这部分影响了银基的利润。

  此外,财报将银基亏损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品汇壹号云合伙平台前期一次性支出费用过大。财报显示,自2016年5月开始,银基启动品汇壹号B2B平台会员注册工作,致力于将每个城市的白酒销售终端商家在银基B2B平台上注册成为平台会员,这将大大降低终端商家的采购成本。截止2016年9月30日,银基已在86个城市启动了品汇壹号B2B平台的运营,共获得5.3万个白酒销售终端商家的会员注册。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铁梨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B2B平台在达到一定的规模后能带来公司成本的减少,但在此之前公司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投入,银基在B2B上的不断加码也是其战略转型的体现,银基不断调整自己的业务,加速转型,必然要付出代价。

  此外,在葡萄酒业务方面,公告显示,随着银基集团经销商数量增多,市场愈加分散,使得商家获得的市场份额难以维持其费用支出。

  而银基亏损的背后是整个白酒经销商市场的困境。一位泸州的经销商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茅台、五粮液、泸州等高端酒企都盈利,但大部分经销商都是亏损的,今年很多经销商已经在调整规模和出货方式,由追量转而追利润了。

  对此,铁梨表示,白酒企业相对于其它行业企业更为强势,使得白酒经销商效益被挤压,随着白酒行业的不断调整,经销商数量正在不断减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