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强险制度运行十年累计赔案1.6亿件 累计承保亏损538亿

2016年11月21日 09: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2006年7月1日至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制度运行已满10年。日前,交强险正式交出“十年答卷”。来自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7月至2015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1.6亿件(其中垫付抢救费用202万件),累计提取救助基金120亿元。其中,2015年,60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承保机动车1.84亿辆次,交强险保费收入1571亿元。“交强险制度保障了交通事故受害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安抚了受害人及其亲属的情绪,有效缓解了交通事故处理的压力,交强险及救助基金在交通事故领域救急、救难作用进一步显现。”保监会指出,

  不过,另一方面,尽管近十年间出色的投资拉动了年度经营实现盈利,但仍难改承保亏损的颓势。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交强险累计承保亏损538亿元。“目前,交强险的费率厘定主要由政府主导,采用一类一价,即家用轿车一个价格、摩托车一个价格、运输车辆一个价格的模式,而这与当前商业车险一车一价的趋势明显背离,最终导致保险公司在承保上的风险无法用相应的费率来体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专家张鸣飞认为,应提高交强险的市场化程度,完善费率调整机制,充分考虑各地风险差异,对交强险实行分省定价,在区域内实现风险与价格的匹配,逐步实现总体盈亏平衡。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随着交强险综合成本率继续下降,因交强险长期经营亏损而产生的风险得到缓解。2015年,险企交强险经营利润合计44亿元,创下经营以来的新高。保监会方面指出,“在交强险制度运行满10周年之际,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和总结,深入了解交强险实际运行情况,推进交强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交强险经营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交强险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