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炒比特币三年亏损十几万

2016年11月18日 08:30    来源: 扬子晚报    

  北京海淀法院网昨日发布案件快报,因在火币网上炒买比特币时发生亏损,陈先生将火币网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被告返还比特币52个、莱特币815个。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2013年11月21日,原告陈先生注册成为火币网用户。之后,受火币网工作人员推介和高杠杆诱惑,陈先生在购买了比特币和莱特币,并以购买的比特币在火币网提供的链接网站上申请二十倍的相应金额,进行虚拟货币的二十倍杠杆期货交易。陈先生诉称,火币网及内部人员操纵虚拟货币交易,并通过控制后台数据、虚假成交、突然拉升或下跌导致会员爆仓,陈先生因此在两年里亏损十几万元。

  陈先生认为,火币网明知开展虚拟货币期货交易违反国家相应金融法律法规,但依然以高杠杆引诱和工作人员电话邀约等方式,诱使用户进行虚假期货交易获取不正当利益,属于欺诈行为,双方之间的交易行为应属无效。故诉至法院,要求退还其损失的全部虚拟比特币和莱特币。

  比特币交易火爆风险重重

  数月来中国投资者购买比特币的狂热,与人民币近期的下跌走势几乎同步。11月1日,比特币价格突破5000元/币。比2015年10月1日涨超200%。而调研机构CoinDesk的统计还显示,过去的一个季度,比特币交易绝大多数发生在中国。中国三大交易所比特币的交易量过去三个月占到全球总交易量的98%。

  比特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商品,目前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均提供“汇币”服务,投资者可以在境内的比特币平台上用人民币资金充值购买比特币,然后办理“汇币”,在境外比特币平台上卖出并提现。

  业内人士提醒,比特币交易变相换汇风险重重,首先,比特币交易尚属灰色地带,2013年12月,央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规定,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而非货币;其次,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此外,比特币平台本身存在运营风险。(综合 一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