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银行业积极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1月28日 14:01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阳爱姣

  近年来,云南银监局把金融扶贫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引导加大扶贫信贷投入、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截至9月末,云南93个贫困县的贷款余额达到6328.5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全省贷款平均增速快了1.4个百分点,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云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程铿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支持易地扶贫搬迁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云南银监局近年来大力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把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和发展乡村旅游业、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结合起来,扎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9月末,云南省累计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额度1169亿元,已累计投放贷款381.9亿元。其中,农发行授信941亿元,投放资金345亿元;国开行授信227.5亿元,投放资金36.75亿元;已审批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共惠及全省7020个搬迁安置点,47.4万户、184.5万人。

  距离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宋乡政府42公里的曼吕村委会闷龙章拉祜族村安置点,地处大山深处,海拔1500多米,全村31户、124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村长马小强向记者介绍:“在易地扶贫搬迁和‘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实施以前,我们村民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从村里到乡上最少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上学、就医、赶集都很困难,如果遇到下雨天,道路更加艰险。感谢农发行的帮助,现在路修好了,新房也建起来了,我们村的茶叶、玉米等土特产可以很快地拉到乡上甚至县城去卖了。我们由衷地欢迎城里人开车到村里来看看大山的风景,来洗洗肺、养养胃。”

  像这样的安置点有很多,异地搬迁的农户过上了好日子,为农发行云南省分行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增添了信心。

  截至今年9月底,农发行云南分行已审批的易地扶贫搬迁的项目114个,授信金额941亿,累计发放贷款345亿;已审批的异地扶贫搬迁贷款共惠及全省112个县市区,1092个乡镇,6871个村,7020个搬迁安置点,47.4万户,184.5万人。支持建设了5907.19万平方米的安置住房,建设安置区道路34537.38公里,铺设饮水管网34890.47公里,铺设电网18994.77公里,建设学校及幼儿园94.5万平方米,卫生所33.13万平方米。这是该分行交出的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的答卷。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冯学用“担当、创新、服务”来总结该分行的扶贫工作。

  加大基础设施信贷投入

  “难在路上、困在水上、缺在电上”是云南贫困地区面临最大的困难。近年来,云南各银行机构坚持支持扶贫开发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理念,将信贷资源更多倾斜配置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着力解决民族地区发展瓶颈制约。

  据统计,截至9月末,云南省扶贫开发贷款余额348.35亿元,重点支持了农村路网以及贫困地区公路建设、农村基础水利和电力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改造及校安工程建设等项目。其中,国开行采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的融资模式,对楚雄州7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村组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环境整治、校园安全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承诺贷款32.9亿元,已发放贷款6亿元,预计明年内将实现该模式在全省贫困县的全覆盖。

  2016年3月,该分行按照“省级统贷、整体承诺、分县核准、分笔签约”模式,率先完成了全国唯一50亿元农危改基础设施贷款审批,此次贷款一揽子满足了云南省5年2500个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

  “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始终把交通基础设施作为非常重要的支持领域,与各级交通部门的紧密合作,目前仅与扶贫有关的交通贷款就已达560多亿元,支持修建了65条公路,其中连接贫困县的一二级公路超过2200公里,农村公路超过5500公里,帮助了52个贫困县实现了对外通达。”国开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洪正华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我们已经发放水利贷款38亿元,其中向贫困贷款的比例超过了77%,涉及到35个贫困县的38个水利工程,服务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群众336万人。”对这份成绩单,洪正华颇感欣慰。

  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近年来,云南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力度支持云南贫困地区发展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淡水渔业、高效林业、开放农业等高原特色农业“6大内容”和云烟、云糖、云茶、云胶等高原特色农业“12大品牌”。

  云南银监局牵头搭建了云南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向银行机构推介优质农业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充分发挥“融智”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引进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通过发展生产致富。截至今年9月末,高原特色农业“6大内容”贷款余额858.2亿元,“12大品牌”贷款余额828.6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宾川县鸡足山镇地处高寒贫困山区,农业生产条件差,但是适合中药材种植。云南省联社结合当地实际,与政府合作,信贷支持适合高寒冷凉地区种植的冬桃产业发展,采取“协会+基地+农户”模式,走出了一条“典型引路、重点布局、示范推动”的发展新路子。

  自冬桃产业发展以来,鸡足山信用社累计向冬桃种植户发放贷款3750多万元(其中,扶贫贴息贷款560万元),为冬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鸡足山镇已建立了灵山、宾川和佛都3个冬桃专业合作社,种植户235户,种植面积达3500亩,已挂果面积2581亩,总产值达3800多万元,注册有“佛都”冬桃商标,产出的冬桃远销北京、四川和贵州等省,冬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冬桃已成为该镇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富民优势产业,它让鸡足山镇果农的钱袋子更鼓了。

  张雪明是鸡足山镇江股村村民,属宾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鸡足山信用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连续2年的受益者。通过连续的政府产业政策扶持和农村信用社贷款支持,其投入的7亩冬桃和5亩葡萄收入在20万元以上。如今,张雪明的土坯房已变为砖房,而他只是鸡足山信用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扶持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政府产业政策扶持和农村信用社贷款的支持下,大量贫困农户已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