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喜忧交加 29份半年报绘出云南经济“晴雨表”

2016年08月30日 08:34    来源: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的财报一直被认为是区域经济的晴雨表。截至8月29日,云南省31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已公布半年度报告,其中18家公司实现盈利,9家出现亏损。从行业分类来看,上半年云南省的煤焦化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旅游业业绩稳定,药企仍然最会赚钱,而实体零售企业则出现了惊天大逆转。

   云南白药

   继续蝉联“吸金王”

   纵观云南地区公司上半年业绩,除去美好集团(公司仅注册地在云南),净利排行榜前两位的均为医药企业。其中,昆药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99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2%;云南白药上半年净利13.88亿元,同比增长11%,继续蝉联“云南最赚钱上市公司”。

   事实上,在2010年实现了百亿收入的突破后,云南白药业绩一直平稳增长。据财报,云南白药2014年净利润25.06亿元,同比增长8%;2015年净利润27.71亿元,同比增长11%。

   然而,另一家药企在2016年却并不好过。目前距“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已过去近半年,在此次事件中遭受重创的沃森生物仍然业绩低迷。沃森生物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93亿元,同比减少29%,亏损1.62亿元,亏损额扩大近两倍。

   今年5月,沃森生物子公司实杰生物发布公告,受“山东疫苗案”影响,董事会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在新三板的挂牌。子公司退市,让沃森生物遭到了重创。对于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沃森生物也在半年报中称,此次亏损是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由于国家疫苗政策的调整,短期内疫苗行业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另外,公司继续加大对新产品研发、注册及临床研究的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增加,支付中期票据利息形成的财务费用金额较大,致使报告期内出现亏损。

   “逆袭”公司各有妙招

   今年以来,实体商业的寒冬仍然持续蔓延,然而在恶劣的内外环境中,昆百大A上半年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度营业收入10.71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3639万元,同比增长746%,成为业绩增势最强的本土上市企业。

   如此好的成绩,主要归因于昆百大持续调整新天地、新西南购物中心的品牌结构,强化营销模式,促使商场效益有所提升;结合电商发展, 建立完成了微昆百大系统,使集团审批系统实现了移动端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完成“昆百优购”平台转移及商品上线等工作,确保平台运行顺利。

   另外,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告称,昆百大集团控股子公司云南百大新百房地产有限公司所开发项目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地产板块收入增加,无疑也是导致昆百大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云南另一家上演“逆袭”的公司是锡业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68亿元,同比增长了31%,营业利润5881万元,同比扭亏,完成净利润621万元。分季度来看,二季度锡业股份实现净利润2058万元,抹平了一季度出现的亏损,表明公司盈利能力回升,减亏明显。

   公司表示,上半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国内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实施以及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略有回升,故上半年生产经营比预期有所好转。

   旅游业稳中有增

   作为旅游大省的上市公司,云南旅游和丽江旅游的业绩向来“赏心悦目”。

   上半年,丽江旅游共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6.6%,分业务来看,公司索道、和府酒店、印象文艺演出三大主营业务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云南旅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22万元,同比增长182%。

   可以看出,旅游业正成为云南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在消费升级以及政策推动下,上半年旅游消费与投资两旺,下半年旅游业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4日,华侨城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下大单,通过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改革,以重大资产重组形式,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三大平台参与云南全省旅游大开发;同时,还与德宏州、普洱市等地州市签订合作协议,涉及总投资逾千亿元。

   目前,云南省国资委下属的几大公司云旅投、云文投、云城投以及世博集团,加上央企华侨城集团,拥有了大量优质文化旅游资产,资源整合、国企改革预期持续升温。

   *ST公司摘帽不易

   业绩报告期,总免不了几家欢喜几家愁。上半年,云南共出现9家业绩亏损公司。其中,*ST景谷、ST云维亏损情况牵动着很多投资者的神经。

   半年报数据显示,*ST景谷上半年营收3834万元,同比下降26%,净利润亏损1329万元,旗下5家在运营的子公司、参股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亏损。截至今年6月30日,*ST景谷逾期借款1.1亿元,逾期利息8104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28%。

   8月下旬,*ST景谷接连发布两则债务豁免公告:欠西藏信托的借款仅需归还9000万元本金,2960万元利息被豁免;欠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财政局1740万元逾期未归还的欠款被豁免。对于当前资不抵债的*ST景谷来说,这显然是重大利好。

   另一家披星戴帽的公司*ST云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净利润亏损2.82亿元。公司表示,受低油价影响,公司焦化产品生产成本与售价倒挂,加之下游钢铁、建材、冶金 和化工等行业需求延续低迷态势,市场需求不振,焦炭产品销售不畅,导致公司主要生产装置一直持续维持在低负荷运行,利用率低下,经营业绩持续亏损。

   更让人揪心的是,公司于8月23日收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昆明市中院依法裁定受理申请人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对云维股份的重整申请。由于公司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于今年5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仍为负值,截至2016年6月30日净资产仍为负值。如果下半年未能扭转局面,公司股票将自2016年年报披露日起停牌。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ST云维及其实控人云南煤化就开始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按照*ST云维最新披露的信息,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负债总计67.6亿元,逾期比例已达27.64%,如果后续贷款置换利息仍无法到位,可能导致新的债务逾期。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喜忧交加 29份半年报绘出云南经济“晴雨表”

2016-08-30 08:3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